上海成为全球第5个亿人次航空城市

2017-04-12 08:39:56|来源:新民晚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2016年,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浦东、虹桥两大机场的年旅客吞吐量踏上了1亿人次的新台阶。继英国、美国、日本之后,我国成为全世界第4个拥有年吞吐量超过1亿人次航空城市的国家,上海成为继伦敦、纽约、东京、亚特兰大之后,全球亿级航空城市俱乐部的第5名成员。站在1亿人次这个新起点上,上海两大机场正努力实现上海航空枢纽的高品质发展,服务上海绘就卓越全球城市的战略蓝图。

  设施建设

  夯实机场成长基石

  如今,上海已发展起拥有2座机场、4座航站楼、6条跑道的世界级城市机场群。“十二五”期间,上海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了8000万、9000万人次大关;而在“十三五”的第一年,上海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历史性地突破了1亿人次。

  同时,上海两场新一轮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浦东机场三期扩建工程、虹桥机场东片区综合改造、浦东机场总体规划修编等,将为上海航空枢纽奠定长远发展的扎实基础。上海两场改扩建工程投运后,规划设计容量将达到1.2亿人次,其中浦东机场8000万人次,虹桥机场4000万人次。

  在浦东机场三期建设中,机场卫星厅将成为主体工程。卫星厅总建筑面积为62.2万平方米,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体卫星厅之一。而虹桥机场T1航站楼改造于2014年底开工,A楼已启用,接下来B楼也将改造,并将于2018年下半年投用。

  航空物流

  持续创新促进发展

  浦东机场的航空货运量已实现连续9年位居全球第3的目标。目前,DHL、FEDEX、UPS等全球三大航空物流集成商都已在浦东机场建成启用了各自的转运枢纽。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11月,在上海自贸区挂牌仅仅2个月之后,作为自贸区制度创新浓墨重彩的一笔,航空快件国际中转集拼项目在浦东机场启动,将北亚枢纽布局浦东的DHL成为首家获批试点的企业。

  截至2016年,浦东机场已吸引了37家航空公司在此运营全货机业务,全货机通航31个国家、112个通航点,每周全货机起降近1000架次。目前,上海航空枢纽占我国内地机场货运业务总量的25.6%、出入境业务量的48.4%。在上海口岸的进出口业务中,航空的高效率、高附加值优势更展现无遗:上海机场以不到上海口岸1%的运输量,贡献了超过1/3的进出口额。

  如今,上海航空枢纽物流产业又开始迈向电子商务。浦东机场已经开始了对新货运区的规划,上海机场集团已引入阿里、亚马逊、京东等全球重要电商企业,为这些电商提供运营空间。

  产业生态

  服务长三角和全国

  上海机场今天的发展成果,是依托上海城市的发展;上海机场未来的发展,也必须服务于上海、服务于长三角、服务于国家发展。

  浦东机场第5条跑道建设已进入尾声,这条跑道将同时担负起机场航班起降与毗邻机场的中国商飞总装基地试飞、交付国产大飞机这个双重任务。浦东机场也将成为世界范围内迄今唯一的既是全球重要航空客货枢纽,又能生产大型客机的航空产业高地。

  环绕虹桥综合交通枢纽,上海市布局了辐射周边广阔腹地的虹桥商务区。下一步,上海机场集团计划与地方政府配合,在虹桥机场东区打造航空商务、航空金融、航空燃油交易、公务机交易与培训等产业集聚区,使上海航空枢纽不仅成为航空运输物理位移的中心,更要成为航空产业要素交易、航空产业标准制定的中心。

  从2014年开始,上海机场集团党委推动成立了条块结合、市区街镇联动、政企融合的上海空港社区党建联建、文明共治委员会。委员会成员包括政府监管部门、机场、上海两场驻场单位,以及机场范围所涉的各个区县街镇,联建共治覆盖地域面积达247平方公里。近两年来,委员会以问题为导向、聚焦难点,以项目制推进空港社区文明共治,在机场地面交通整治、打击非法营运、提高航班正常性、建立驻场单位联动机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经成为机场地区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共同协调解决难点问题的重要平台,催生出了既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的空港社区利益共同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