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巧用物联网 打造社区管理新模式

2018-03-08 10:27:24|来源:新华社|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哪里的消防通道上有违规停车、哪家的独居老人生命体征出现异常、哪条马路上的窨井盖被异常打开……在上海,来自“神经末梢”的报警信息被汇总到社区综合管理平台,帮助社区更好实现精细化管理。“物联网+”正在重塑社区的管理模式。

  高空抛物难找“罪魁祸首”?大楼外部安装红外线报警装置,后台在读取物品的抛出轨迹后可精准判断出哪户人家抛物,方便社区干部上门劝导。趁着夜深人静,偷偷在消防通道上违规停车?消防通道上的地磁感应设备,感应到的重物存在时长一旦超标,便会发出警报,方便小区物业尽快找到车主。

  在上海静安区临汾街道,社区里的“小事”现在能通过2万多个传感器,第一时间传送到被称为“社区大脑”的综合管理平台“报警”。

  构建“城市智能综合运营中心”是“国家发改委2018年数字经济试点重大工程”在上海静安区试点的一个重要内容。在临汾街道开展包括构建“社区大脑”在内的试点工作,旨在探索以居住功能为主的社区领域实现协同治理的应用样本。

  静安区科委主任周隽说,运用物联网与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社区大脑”尝试解决社区管理中“人力所不能及、人力所无法及、人力所没有及”的实际问题,提高社会管理的精细度,破解城市治理难题。

  临汾街道党工委书记俞林伟说,“社区大脑”正在重塑基层的管理模式。从巡查发现、群众举报发现,变为传感器报警。收到警报信息后,根据佩戴着蓝牙非接触式身份管理手环上提供的工作人员定位,调配最近的管理力量到现场,提高了处置效率。

  大数据平台的建立,还将帮助社区在总结高发问题、地区和原因时寻找到背后的规律。目前,仅临汾街道的“社区大脑”就积累了360万条数据,而这些数据未来将能作为制定社区管理方式的依据,帮助城市的管理者更好地实现精细化管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