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龙宝新镌《山海经》插图展在沪揭幕

2018-03-05 14:15:04|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近距离感受版画的魅力 徐龙宝新镌《山海经》插图展在沪揭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图片说明:中华神境——徐龙宝新镌《山海经》插图展现场,参观者正在欣赏作品

  《山海经》开创了中国图文叙事传统的先河。东晋诗人陶渊明在《读山海经》中写道“泛览周王传,流观山海图”。今天下午,中华神境——徐龙宝新镌《山海经》插图展在徐汇艺术馆揭幕,在欣赏木口木刻插画的同时,参观者可以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和艺术的魅力。同时,就“中国古典名著插画新镌”这一课题,艺术家、学者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早在两年前,上海书画出版社与上海图书馆共同启动了“中国古典名著插画新镌”出版工程。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版画家徐龙宝,正是这项工程的积极响应者。他潜心数年精心创作,完成了80幅出自民间的《山海经》插图。这些木口木刻插图,依《山海经》原书十八卷的顺序排列,具有饱满的精神意蕴。这是一组技法、构图和内涵均超越传统图书插图的创新作品,以崭新的艺术语言和叙事形式展现了洪荒时代的奇幻景象,丰富了中国古代神话的艺术表现形式。作品先用图书《新镌全本<山海经>插画》的方式固化下来,此次通过展览的方式呈现出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图片说明:图为扫描二维码所看到的版画《蛮蛮(比翼鸟)》

  记者在现场看到,通过扫描插图旁边的二维码,获取该作品的彩色图片和相关介绍。“这样做,作品就‘活’了起来。”徐汇艺术馆馆长唐浩表示,“也是为了让老百姓更多地了解中华文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图片说明:展览现场展示的版画《三足乌》的版子

  展览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版画的版子。木口木刻是不同于中国传统版画的一种创作技法,前者采用梨木等硬木的树干横截面,后者是用木板,即木面木刻,二者所用的刀具也有不同。徐龙宝的木口木刻以坚硬的黄杨木为版基,取其天然的树干横截面形状,以木口木刻特有的刀具锐角刃口所产生的丰富而写实的表现力,在参考中国传统《山海经》图像形式的基础上,突破了木面木刻白描线条的版刻传统,在细密的刀法之下刻画的图像更加写实而生动。其画面层次丰富,构图的透视与明暗处理,使物象具有形象的体积感,仿佛是激活了远古的生命。

  此次展览持续至3月18日。主办方透露,展览期间将组织版画创作体验、文学讲座等相关活动,以更好地传达和弘扬中华文化的魅力。

  展览信息

  中华神境——徐龙宝新镌《山海经》插图展

  时间:2018年3月2日—18日(周一闭馆)

  地点:徐汇艺术馆(淮海中路1413号)

  参与方式:免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