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无仅有的上昆反串《牡丹亭》 好

2018-03-01 10:58:20|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分享到:

  原标题:现场 | 绝无仅有的上昆反串《牡丹亭》,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如果剧情没有铺垫,情绪会变得好干。”到了吃晚饭时间,导演张铭荣还在化妆间给年轻演员继续讲戏,反串版《牡丹亭》2月28日在上海大剧院上演,为“霓裳雅韵·兰庭芳菲”上海昆剧团建团40周年系列演出画上句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明星反串版《牡丹亭》导演张铭荣在后台与演员聊开了。

  “戏迷都在议论僵尸和钻圈,还有人从香港打电话来,炸开了。”前几天演出,张铭荣是演员,在《琵琶记·吃糠遗嘱》中饰演蔡婆,《绣襦记·教歌》饰演苏州阿大,前者一个180度僵尸翻,后者一个钻圈,让观众想不到张铭荣已是76岁。“读昆大班时,我跟着传字辈老师学戏,没有专业的武戏老师,唯一教拳的先生身兼保安。”张铭荣的武戏本事靠苦练和自己领悟。而今76岁的他在舞台翻身、钻圈不见疲态,他归功于“福祸相依”。四十多岁时,张铭荣由于道具碰撞视网膜脱落,医嘱“不要动,一动就脱落。”他不愿告别舞台,靠慢跑保持体能,复诊时视网膜奇迹般地长好了。慢跑由此成为张铭荣的习惯,早上固定10分钟慢走,一刻钟跑步,半小时活动操,“为了准备演出,提前半个月加大锻炼量。”

  《吃糠遗嘱》中,张铭荣的同学计镇华也有一段高难度的跪搓步。计镇华由于身体原因多年后重回舞台,今年台北观众点名演出《吃糠遗嘱》,计镇华觉得“拼一下,感觉来了。”四十周年团庆大家本来商量着想换稳一点的戏,不想情绪那么激动,最好还是决定拼《吃糠遗嘱》。张铭荣直言,“我也怵,但计镇华触动了我。咬咬牙上吧,悬空僵尸翻,震了一下,还好。”另一位搭档梁谷音,张铭荣说她是戏痴,“越演越精,用经验弥补年龄遗憾。”

  《教歌》就是在梁谷音个人专场时提议恢复的戏。张铭荣从小向传字辈老师学《教歌》,“这戏念白居多,没有字幕,观众听不懂,演得少,宁可演《三岔口》。”张铭荣演《教歌》,既领会传字辈老师精髓,又观摩京剧名家叶盛章、滑稽名家杨华生偷师。他为角色设计面具,“我演过孙悟空,翻转跨动作一气呵成,不能问题。可苏州阿大是个老叫花子,没有那么大本事,太灵活显得‘假’,得‘拙’一些,又不能让观众觉得闷。”他翻剧本时,读到台词“学成文武艺,钻圈也不难”,灵机一动,仿效杂技设计钻圈动作,“两个圈一起钻,观众兴趣上来了,后头怎么演,都不会错。”春节前张铭荣排练,一次钻圈成功,正式演出,他到第三次钻过去,“以前演出也遇到反复钻,没事,观众反而觉得演员是故意的。”说到这儿,他又转头叮嘱年轻演员,“一定得练一门别人一下学不会的本事。”

  “不想当将军的兵,不是好兵。”爱琢磨剧本、角色的张铭荣,在与苏民、杨小青、郭小男等著名导演合作中自己也成了导演。这一晚的牡丹亭,他坐在侧幕督场,“这次我们把上海昆剧团各个版本《牡丹亭》凑在一起汲取精华。演戏,无非看剧本、看演员。比如蔡正仁、张静娴反串,他们有童心,人老心不老。”

  演了六十年杜丽娘,张静娴第一次演出柳梦梅,“有难度,尤其要穿厚底靴,我都不会走路,被调侃‘脚坏了’。”不少人觉得看反串戏,为的是一笑。张静娴不这么想,“我们得认真地去演,这不是单位开联欢会。隔行如隔山,不能毛毛躁躁,前辈们封箱戏都是要亮出反串绝活。”张静娴特地借了一双厚底靴练台步,对着镜子揣摩柳梦梅的眼神,“对唱腔、角色定位我们很熟稔,但发音和体态不一样,膀子要打开,不能显出女相。”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明星反串版《牡丹亭》“惊梦”一折中,“国宝级”老艺术家蔡正仁扮演杜丽娘,张静娴扮演柳梦梅。

  面对老搭档蔡正仁第一次演杜丽娘,会不会笑场,张静娴不假思索,“想想就要笑,但只要进入到角色情绪,就不会笑,必须有职业精神。蔡老师的杜丽娘很嗲,随便怎么做,观众都会喜欢。”

  蔡正仁的化妆间架起五六台摄像机,水泄不通。反串扮演杜宝的闺门旦余彬站在门口开玩笑,“爹想进来,都没门。”谈及演杜丽娘,蔡正仁直白得很,“我不习惯,担心会出洋相,可观众不就是来看我们出洋相吗?新年来点和平时不一样的演出,大家开心。”由于太受欢迎,采访延时,到了七点,蔡正仁还在化妆,他看看手表,“不对了,当心时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吴双、沈昳丽在明星反串版《牡丹亭》“圆驾”中扮演杜丽娘和柳梦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黎安在明星反串版《牡丹亭》“寻梦”中扮演杜丽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罗晨雪在明星反串版《牡丹亭》“索元·硬拷”中扮演柳梦梅

  四个人扶着头一次穿起杜丽娘戏服的蔡正仁从下场门上台……一段《惊梦》一颦一笑,一字一句,观众忍俊不禁又大声叫好。下场后,蔡正仁笑嘻嘻地说,“吓坏了,没有碰上这么赶时间。”他有些意犹未尽,“感谢观众鼓励和宽宏大量。”他给演出打60分,“等我习惯了,戏已经完了。”

  为了这段《惊梦》,蔡正仁准备了一个多月,“很累,一板一眼从头背词。”戏迷夸他认真。他正色,“认真,不等于‘好’。唱得好,抓住杜丽娘看到柳梦梅时的害羞和不好意思,观众才会开心。我今天没有‘撒汤落水’吧?”得到肯定回答,他才开始卸妆。

  连续数晚,计镇华、刘异龙、张铭荣、张静娴、岳美缇、梁谷音等老艺术家现场垂范《吃糠遗嘱》《说亲》《受吐》等久违舞台的经典名折。全场喝彩,因为他们日以继夜认真排练绽放的“好”,无可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