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文人情怀 古老昆曲焕发青春活力

2018-02-26 09:38:39|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审慎创新融入当代文人情怀 古老昆曲焕发青春活力

  今年年初上海市级国有文艺院团“一团一策”年度考核中,上海昆剧团位列第一。在24日举行的“不忘本来,立足当下,面向未来——上海昆剧团建团40周年研讨会”上,团长谷好好透露,2017年,上昆演出场次、收入分别是5年前的2.6倍和5.5倍,“数字折射古老昆曲逐步焕发青春活力,这也是我们文化自信的动力”。

  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戏曲界专家高度评价上昆创作成绩。中国戏曲学会顾问王蕴明认为,《长生殿》《景阳钟》在经典剧目基础上发展、丰富,新剧目《司马相如》《班昭》尊重昆曲艺术原理和特色,进行审慎创新,融入当代文人情怀。上海戏剧学院教授荣广润说,“上昆非常尊重艺术规律,通过新创剧目、实验剧目探索昆曲如何在新时代进一步提高发展,同时把握住昆曲精髓进行创作演出。”

  戏曲剧团如何争取观众?中国剧协副主席罗怀臻提出,昆曲要寻找价值观的当下感,保持与时代同行,“一个剧团有了自己的精神,建立自己的风格,然后立于不败之地”。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毛时安认为,好时代提供各种优越创作条件,上昆需要继续固本开新。著名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呼吁,创作接地气、贴民心的优秀作品,古典艺术才能焕发青春与魅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