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乐”在贝多芬故乡收获全场喝彩

2018-02-24 09:05:10|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中国民乐”在贝多芬故乡收获掌声和全场喝彩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上海民族乐团此次携音乐会版《海上生民乐》赴欧洲四国演出,希望以中国春节为契机,为传统文化觅得更多世界知音。图为上海民族乐团在德国汉堡易北爱乐音乐厅演出。(上海民族乐团供图)

  德国当地时间20日晚,继在柏林爱乐音乐厅成功演出之后,上海民族乐团携《海上生民乐》又来到了汉堡地标性建筑易北爱乐音乐厅。令人关注的是,这场演出再次座无虚席,反响热烈。

  易北爱乐音乐厅和柏林爱乐音乐厅一新一旧,但都是世界乐迷心中的圣殿,上海民族乐团在这两个地方收获了如雷般的掌声和几乎贯穿全场的喝彩。

  过去,民乐常常被当作传播中华文化的手段,但由于受文化背景的限制,西方听众无法完全理解传统民乐背后所展示的东方文化意象。往往一首《高山流水》弹下来,台下仅仅会响起礼节性的掌声。

  诞生过贝多芬、巴赫等一批古典音乐大师的德国,被认为拥有世界上最挑剔的听众,然而上海民族乐团的民乐专场演出却收获了热烈的反响和极高的评价。据记者现场观察和采访,发现上海民族乐团握有征服西方听众的两大“致胜法宝”。

  第一大法宝是高超的技艺。众所周知,上海民族乐团是国内顶级的民乐团之一,其代表的海派民乐自成体系,在海内外享有盛誉。上海民族乐团拥有一批高水平的民乐演奏家,擅长利用自己娴熟的技艺向西方观众展示中国民乐器独特的音色和超强的表现力。在根据《百鸟朝凤》改编的《凤舞》一曲中,演奏家们以唢呐为核心,利用各种民族吹管乐器惟妙惟肖地模仿了千禽争鸣、百鸟朝凤的场景,给现场听众带来巨大的惊喜,喝彩声不断。打击乐演奏家王音睿利用各种民族打击乐器,为听众带来了一段打击乐炫技,令人炫目的技术结合民族打击乐器饱满的音色,将演出氛围推向高潮。正如中国驻柏林大使馆文化处公使衔参赞陈平所言,一流的乐团收获热烈的反响,促进了两国的文化交流。在表演间隙,还有德国乐迷向记者打听何处可以购买到上海民族乐团灌录的CD。

  第二大法宝是精巧的编排。中国民乐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然而传统的民乐却很难让一般西方听众理解,更别说产生共鸣。而《海上生民乐》在节目编排上则体现出乐团对西方听众艺术诉求的深刻理解,选取了欧洲听众更加容易理解的民乐曲目。

  例如,乐团用二胡协奏的形式演绎了《梁祝》,这首被认为是民族音乐和西方音乐融合的典范作品,在二胡的演绎下显得更加凄婉动人,让很多原本对小提琴协奏曲有所了解的听众重新认识了这一经典曲目。另外,乐团还带来了由谭盾先生创作的《西北组曲》,谭盾在国际乐坛享有盛誉,他的作品也很受德国听众的喜爱。

  一位名叫芭芭拉的音乐学本科在读生告诉本报记者,她特地从莱比锡赶来观看音乐会。芭芭拉坦言,过去很多西方人听中国民乐更多的是出于好奇的心理。而随着像上海民族乐团这样顶级的民乐团越来越多地走出国门,让西方音乐听众特别是专业听众越来越能够理解民乐所蕴含的丰富艺术内涵。而她本人除了被民乐的表现力打动外,也在不断从学术的角度来思考中国民族音乐的内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