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老房子 徒步16公里感受慢生活

2018-02-22 10:32:30|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漫步老房子、红色经典,品尝美食……徒步16公里感受慢生活

  2月20日是春节假期第六天,地铁上拉着大大小小拉杆箱的返程旅客已相当密集,这也意味着春节长假已接近尾声。在上海城区内,过年气氛依然浓郁,300多名游客以徒步的形式,分别走过徐汇、静安和黄浦三区的老房子、红色经典、美食等主题线路,为春节假期添上值得纪念的一笔。

  20日9时至10时,从上海各区聚集而来的300多名报名游客分批出发,分别开启“上海——梦想起步的地方”“带上孩子,我们一起去博物馆吧”“品红色经典、践行红船精神”“看上海老建筑,拼凑老上海记忆”“舌尖上的上海”等主题线路的旅程。跟随其中一队游客,记者加入了“微游上海滩,听记忆说话”这一线路,开始了一场与上海街头巷尾的零距离接触。这条线路从徐家汇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出发,途经徐家汇公园、巴金故居、张乐平故居、静安公园、蔡元培故居等沿途景点,最终抵达外滩,开始讲解这里的历史建筑。

  假日期间的武康路一带显得颇为清静,但仍不时可见骑着共享单车游荡或停下拍照的游客。这一带的明星建筑——武康大楼,照例吸引了多位游客的注意。“这幢大楼里现在住着什么人?”“她是不是也叫‘诺曼底公寓’?”“什么是外廊式建筑?”在导游闵良讲完武康大楼的来历后,游客们围着他追问。在“三毛之父”张乐平故居,几位“90后”游客讨论起儿时读到的三毛连环画中的情景,忍不住乐得哈哈大笑。沿途经过各种老房子、装饰得十分漂亮的小店橱窗、人潮来来往往的广场、街头喜气洋洋的新年装饰,也令这次近距离的接触变得饶有兴致。到16时行程结束时,几乎每位游客都走了2.4万步以上,相当于徒步16公里左右。

  据悉,此次的微游活动由徐汇区旅游公共服务中心、黄浦区旅游公共服务中心、静安区旅游服务中心三区联手推出,倡导用新颖的徒步旅游方式,放松心情,感受慢生活旅游节奏,今年已经步入第五年,成为春节假日上海的一个标配活动。经过五年的培育,这一深度徒步游“粉丝”人群每年也在不断扩大,目前春节期间的参与者总数已经超过2000人。主办方希望每一年对各区一些潜在优质旅游文化资源进行开发与挖掘,通过商旅文的跨界融合,以一点一滴的变化来提供给参与者入细入微的体验感受。

  本次活动在武康路旅游咨询中心和静安旅游咨询中心还特设了“爱心义卖”的活动,所得善款将全部划归“徐汇区青少年慈善公益发展基金”,由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徐汇区分会统一管理,用于组织开展对贫困青少年扶贫济弱、帮困助学等社会专项救助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