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会催热场地和创意采购 几十到千元不等

2018-02-06 10:42:54|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年会来了催热场地和创意采购 创意几十到千元不等

  晚上十点,白领小林刚走出公司大门,下班这么晚的原因并非加班,而是年会排舞。春节临近,各大小企业又开始了新一年年会的张罗,花式节目表演依然是重头戏,其中要数舞蹈、走秀等最为流行。可是如何在短时间内编排出令人耳目一新的表演节目呢?劳动报记者发现,有人选择请“外援”培训,有人选择在淘宝上购买“年会创意”,场地预订、歌舞编排、服装租赁等与年会相关的业务迎来了一波高潮。

  场地租赁几万至上百万

  最近,上海一家大型会议服务公司的负责人罗先生忙得不可开交,年底年会服务市场紧俏,他告诉劳动报记者,现在平均每周有十几场年会要做,目前已经排到3月底。“一般都是提前确定档期的,有些大型年会半年前就预订了。”

  相对大中型企业,一些创业型公司由于员工人数本就不多,因此更倾向将“别墅派对轰趴馆”作为年会活动场地。

  张江一家创业公司今年就将年会选在了轰趴馆。所谓轰趴馆和传统日租房类似,不过面积更大且多为别墅,里面的娱乐设备更加齐全,有K歌房、家庭影院、XBOX体感游戏、阳台自助烧烤等,周围环境类似庄园。

  “我们公司总共20人左右,以年轻人为主,酒店年会不仅费用高,形式也相对单调。”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轰趴馆20多人的费用在5000元左右,由于周末场已爆满,公司订了本周五的场次。“我们所在园区的大多数创业企业,今年都选择了轰趴馆办年会。”

  相较之下,传统酒店年会的场地费用则高昂得多。上述罗先生透露,通常情况下,一场年会的场地费用根据客户的规格和类型而定,从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而规格高规模大的酒店年会费用,需要花上百万元。

  舞蹈培训一小时800元

  年会上,为了演出效果更加出彩,不少企业组织员工“拜师学艺”。眼下,舞蹈培训机构需求火爆,一些热门培训机构甚至一天能接到几十个咨询电话。百姓网数据显示,12月以来,其教育培训类目访问量环比11月上涨14%,同比2016年上涨8%,其中,舞蹈培训占比32%。文文是一家互联网公司HR,最近刚在百姓网上给公司寻找到一位年会舞蹈老师,据她介绍,年会季舞蹈老师目前收费一小时800元左右,一次2-3小时。至少要排练4-5次,“很贵,但也没办法。”

  上海一家知名舞蹈培训机构负责人周莹称,2010年左右编排一只舞蹈的费用只要几百元就够了,现在稍有点名气的老师最便宜也要四五千,而且会根据课时和授课人数收费。不少企业还希望量身定制,费用基本都在5000元以上,要是机构名气规模大一些,或者邀请行业内知名舞蹈老师,价格更高而且不透明。

  事实上,从去年年末开始,周莹便陆续接到企业订单,希望帮忙推荐舞蹈培训指导,“订单量明显增加,”12月中旬后咨询的企业更多,“大概从去年12月初开始吧,我们的舞蹈老师就没有休息日,有的一天还要赶几个场。”周莹称。由于利润高,一些专业舞蹈演员也开始专职给企业做舞蹈培训,吴先生就是其中一位,凭借高峰期接单培训,他月入3至4万不是问题,

  除了节目之外,演出服也是重头戏。百姓网数据显示,演出服装租赁价格已从去年每套90-100元左右上升为110-120元,定做周期相比去年增加2-3天。行业人士王女士称,这两年定做服装的风格有所变化,而且线、布料、服装装饰的亮片等辅料以及设计费都在增加,所以服装价格不断上涨,一般都是一周到半个月出活,要着急就得收加急费。

  网购创意几十到千元不等

  与此同时,不少企业的年轻人以及年会策划者,都热衷在网络上购买创意。在这样的需求下,不少网店做起了“年会创意节目”的生意。

  张颖是一家上海某互联网公司的HR,经推荐在网上浏览了“年会创意”网店后,她感到豁然开朗。“舞蹈、魔术、相声,还有视频和各类工具,完全可以满足普通单位的年会需求。”张丽说,最让她满意的还是价格,“以往在外面请礼仪公司来单位年会上表演助兴,至少也要花掉数千元,现在网上买创意不到千元就能搞定。”

  记者在淘宝网搜索“年会、创意、节目”几个关键词,上千个结果让人眼花缭乱,订单成交量最高在百笔以上。其中,年会开场视频和节目剧本是主要内容,售价则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而不少卖家更是表示可以“量身定做”。

  “我们的剧本都是过去一年的社会热点和爆笑段子,这段时间成交量卖得比较火。”一位网店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今年比较畅销的是《战狼2》和《羞羞的铁拳》的开场视频,但也有走小清新形式的《芳华》开场秀,总之,客户需要什么,我们可以根据买家要求出点子、搞创意。”

  一个剧本从初步构想到完全成型,一般在一周左右的时间。该卖家说,一旦“点子”成熟之后,能销售给多个买家,有时候只是根据个别买家的需求,作细微调整和修改。如此看来,其利润比较可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