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民族乐团“火红中国年”音乐会奏响

2018-02-05 13:06:29|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民乐贺新春 上海民族乐团“火红中国年”音乐会奏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2月3日晚,上海民族乐团特邀著名指挥张国勇,携手在上海音乐厅演绎喜庆欢腾的“火红中国年”新春贺岁音乐会,提前将浓浓的中国年味带给申城观众。

  作为中国著名的指挥家、音乐教育家,张国勇在1997年被莫斯科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授予音乐博士学位。他的导师罗日杰斯特文斯基曾兴奋地对音乐评论家们说:“我给了张国勇莫斯科音乐学院指挥系有史以来的最高分,他可以在世界上任何一个乐团找到自己的位置。”

  在多年的艺术生涯中,张国勇先后与国内外著名歌剧院、交响乐团合作指挥演出了一系列歌剧、芭蕾舞剧、交响合唱等经典作品,尤其擅长指挥俄罗斯作品,是目前国内公认的肖斯塔科维奇交响曲的最佳诠释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张国勇的指挥风格简明自然富有灵性,如火的激情与深刻的理性浑然天成,极具艺术张力和现场感染力。敏锐的听觉、扎实的基本功、行之有效的排练方法和对作品结构的完整把握,所到之处无不给乐团和听众留下深刻的印象。这也是上海民族乐团首次与其合作。

  “火红中国年”新春贺岁音乐会,集独具特色的中西乐器,与民族管弦乐的恢弘音响交融并举。苗族、彝族、壮族、蒙古族等少数民族风情十足,展现浓郁东方韵味的竹笛与乐队《飞歌》、柳琴与乐队《青铜乐舞》、大提琴与乐队《牧歌》、民族管弦乐组曲《太阳颂》,带领观众神游祖国的秀美河山,感受大江南北风格迥异的节日氛围。当代民族管弦乐的优秀代表作《古槐寻根》、《龙跃东方》则以观众耳熟能详的动人旋律和引人浮想的和谐音画,彰显出国人的亘古情怀以及对新时代新气象的美好向往。

  上海民族乐团竹笛演奏家金锴,打击乐演奏家王音睿、孙莉、蒋元卿,柳琴演奏家李霖,特邀大提琴演奏家陈小龙,与指挥和乐队共同精彩呈现这场音乐盛宴。

  本场音乐会之后,上海民族乐团70余人将开启欧洲巡演的序幕,在伦敦、巴黎、布鲁塞尔、艾森、伯恩、柏林、汉堡、不莱梅8座城市上演音乐会版《海上生民乐》,为欧洲观众全面展现中国民族管弦乐的发展高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