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年俗风情展分会场开幕

2018-02-05 10:50:51|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海上年俗风情展分会场开幕:金龙翻腾年画争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说:金色的长龙在三山会馆前的广场上舞动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2月3日下午,一条金色的长龙在三山会馆门前的广场上时而盘旋,时而翻腾。9位来自三林舞龙队的小伙子身着红色唐装,伴随着喧闹的锣鼓声,舞动着手中的金龙。在热热闹闹的气氛中,第十二届海上年俗风情展分展“迎禧接福”年俗风情展拉开了帷幕。

  开幕式上,嘉宾依照传统习俗为金龙点睛。“一点天庭,天庭饱满,大富大贵;二点口鼻,笑口常开,大吉大利;三点眼睛,眼观六路,吉祥如意!”随着主持人的贺词,饱蘸着墨汁的毛笔在龙头上依次落笔,顿时,金龙神采奕奕、栩栩如生。参观者们纷纷鼓掌叫好。

  令人眼花缭乱的舞龙表演,唤起了不少参观者旧时的春节记忆,展览中各种木版年画更是让人眼界大开。三山会馆从馆藏品中挑选出了一批精品年画,其中包括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山东潍坊、河南朱仙镇、四川绵竹、山西平阳、河北武强、新年画等。《逐年有余》中,胖娃娃抱着大鲤鱼;《天官赐福》里,一位福官红袍加身;《寿比南山》中,额头突出的老寿星脸上洋溢着慈祥的笑容……一幅幅画作精彩绝伦。五十多岁的张阿姨带着小孙子前来观展,看到《逐年有余》,她不禁抱起孩子凑近展柜向他解说——以前过年时,家里年夜饭桌后的墙上一定会贴上这张年画。

  为了详细介绍展品,三山会馆还首次将多年的研究成果汇编成专著《花样年画——三山会馆馆藏年画鉴赏与集锦》,供观众预约领取。上海市收藏协会会长吴少华在现场如数家珍般地向大家介绍每种年画流派的特色。当说到上海市民常用的年画属于苏州桃花坞流派时,许多观众惊呼“第一次知道自家的年画还有流派”。

  除了年画,此次展览中还能看到许多年俗老物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图说:民国时期家用零食果盘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