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展:69幅老照片见证沪上百年风云

2018-01-30 14:33:34|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在书店遇见摄影展 69幅老照片见证沪上百年风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图片说明:新华书店港汇店首次引入为期一个月的摄影照片展。

  在书店里除了看书小憩,如果遇上摄影展会是怎样的视觉体验呢?29日下午,在上海新华书店港汇店,沪上著名摄影师丹孃携新书《岁月留影——我家的老照片》与读者见面。“我想让过去的事飘向未来,让以后的人看到我写的故事。”同时在书店展出的69幅老照片,既记录了丹孃家族在上海创业、生存的悲欢离合,也见证了上海的百年风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图片说明:丹孃携新书《岁月留影——我家的老照片》与读者见面(左三是作者丹孃)

  “这本书的内容全部取自于我的家族以及和家族有关的人,而最初的灵感来源于爷爷留下的老照片。”丹孃以家族一百多年前拍摄的照片为引子,以故事的形式讲述家族的生存史和发展史,其中有家族长辈口述回忆的,也有自己亲身经历的,还有家族旁系引出的。最珍贵的是爷孙两代人都在用镜头记录历史。书中的内容即是血脉的延续,也是文化的传承。丹孃告诉记者,“老照片都值得重视,是一个时代的记忆。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老照片记录的是当年的事情。而海派文化最重要的是海派历史,每个家庭都应珍惜老照片。”她还透露,会继续整理、修复老照片,这是留给后代的精神财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图片说明:图书《岁月留影——我家的老照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图片说明:《岁月留影——丹孃新书影展》

  在现场,嘉宾周立民首先感慨新华书店港汇店的巨大变化。“家族史很有价值,只有个人史穿越历史,直击人的命运。”对于《岁月留影》,他十分欣赏,“这是一部大书,每一章节细细品味的话,让人记忆深刻。有些亲身经历,虽然有这么浓烈的情感,但是节制地表达对历史人物的理解,(处理手法)不逊于一个作家。”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图片说明:上海新华书店港汇店焕然一新

  此次新书首发是“全国新书发布厅”第94期活动。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江利说:“这是‘全国新书发布厅’第一次从上海书城移到其他地方,第一次办摄影展,也是新华书店港汇店升级后第一次举办活动。”据介绍,上海新华传媒对门店进行调整升级,一改读者心中的刻板印象,满足多方位需求。2017年12月,上海书城五角场店、新华书店港汇店等先后新装开业。2018年,上海新华将开展新一轮门店提升计划,对时间长、设施陈旧的门店进行分批改造,特别是市郊区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图片说明:上海新华书店港汇店焕然一新,增加儿童阅读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