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租车 沪上租车市场弥漫新鲜“年味”

2018-02-06 10:51:31|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手机租车、异地租车……沪上租车市场弥漫新鲜“年味”

       距离春节还有十来天,上海汽车租赁行业已现火爆,多家租车公司的预订率超过7成,多款热门车型接近订满。今年的租车市场还出现了一些新变化,弥漫着浓浓的新鲜“年味”。

       订车渠道:从“门店”到“指尖”

       网上选车、定时间、下单……足不出户就能租车。上海大众出租租赁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吴佐耀介绍,以前消费者习惯打电话或去门店,“现在公司的订车渠道几乎由线下全转到了线上”。

       手机订车也颇受青睐。神州租车上海分公司经理王云鹏介绍,去年下半年起,公司移动APP的订单数量超过了电话和网站订单总数。大众租车今年打算将个人订车功能接入官方微信公众号,关注微信即可订车。

       不过,无论选择哪个渠道,首次订车均需到租车公司办手续。今年,订车流程有望简化。王云鹏透露,神州租车春节前计划推出“自助取还车”服务,试点200辆车。市民用手机APP下单,完成身份证、驾照、信用卡信息验证,即可直接到门店取车。

       订单时长:从“整天”到“小时”

       神州租车的平均订单时长从四五天缩至两三天,大众租车也计划将最低起租时间缩短到4小时,通过智能化管理手段实现“业务碎片化”。

        除了订单时间缩短,租赁车型也在悄然改变。“以前经济型车受欢迎,现在中高端车型成‘新宠’。春节期间,热门车型常需提前一个月预订。”王云鹏说,目前,上海地区的沃尔沃S90、凯美瑞等车型已基本订满。

        吴佐耀说,大众租车的走俏车型是别克、奥德赛等7座商务车。“刚好容纳1个大家庭或2个小家庭,C照就能开,适合自驾游。”他补充道,春节租车价格会有动态调整,建议消费者尽早预订,相对便宜,可选车型也多。

       出行方式:从“直达”到“短驳”

        受高速免费通行影响,自驾游仍是春节租车的主要需求,杭州、苏州、宁波等城市都很热门,周边一些高铁尚未覆盖的城市也持续升温。

        租车摆渡到机场或高铁站,成为不少人的新选择。租车出行方式有从“直达”转为“短驳”的趋势。“过年本想自驾回家,要八九个小时,上海到淮北新通了高铁,只要3个多小时,所以今年决定租车开到火车站,再换高铁。”外企白领王晓云说。

        目前,上海多家汽车租赁企业提供“异地租车”服务。比如大众租车在全国19个其他城市设有分公司,提供异地取还车服务。

       【相关链接】租车注意事项

       上海市租车市场具有经营资格的正规租赁企业有216家。市运管处提醒,租车时应选正规公司。汽车租赁企业需持有交通主管部门颁发的《上海市汽车租赁经营资格证书》。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消费者应与租车公司签订正规的租赁合同。

       租车前,务必请公司出示租赁车辆的行驶证和营运证。行驶证的“使用性质”为“租赁”;车辆所属公司跟租赁合同的租车公司一致;营运证的车牌号与租用车辆车牌号一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