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现:“四大会址”周边风貌或将证实

2018-02-01 13:46:25|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哦:传承红色基因 | 淞沪抗战珍贵视频中有了新的发现:“四大会址”周边风貌或将证实

  中共四大会址的原建筑在1932年爆发的“一二八”淞沪抗战中毁于日军的炮火。中共四大到底是在哪里召开的?这曾经是一个无法解开的谜。虽然据曾经担任中央宣传部工作人员、中共四大书记员郑超麟回忆,确定中共四大会址为虹口区东宝兴路254弄28支弄8号,但依然缺乏影像。然而,最近上海音像资料馆的一段珍贵影像资料,将极有可能揭开“四大会址”所在区域的历史风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图说:“一二八”事变后,宝山路淞沪铁路横浜路一带日军阵地。画面来自视频截图。上海音像资料馆供图

       无意间的珍贵发现

     “我们这段影像资料是在一段有关‘一二八’淞沪抗战的影像中偶然发现的。”上海音像资料馆馆长乐建强说,“首先提出这段影像可能与中共四大会址有关系的是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的首席编导吴钧,他曾担纲《1921:点亮中国》《1922:指路明灯》等党史重大题材纪录片创作。”

      根据吴钧的建议,上海音像资料馆的资料采集与编研团队前往图书馆、档案馆查找历史地图、老照片、老报纸等文献,通过交叉比对、实地走访等多种方法对这段影像进行考证与研究。根据1932年出版的《上海战影》第一集、第二集中的部分图片与“日兵纵火焚烧横浜路之教堂及民房”“日本海军在北四川路横浜路一带所掘之地穴”的文字记载,上海音像资料馆资料编研李东鹏发现照片与这段影像所拍摄画面内容高度一致,特别是教堂三角形尖顶、窗户数量、墙立面的文字,可证明图片与影像为同一场景,应该在横浜路。而判断属于横浜路哪一段,则是依据影像中出现的淞沪铁路。

       李东鹏表示,根据1932年的老上海地图显示,淞沪铁路与横浜路的交界之处,只有宝山路、横浜路一处。另根据照片与影像所拍摄的画面可以确定这幢建筑上的文字为“真耶稣教会”,查1947年出版的《真耶稣教会卅年纪念专刊》记载,其总部“至十七年再移至宝山路850号,与对面横浜路口820号,到一九三二年一月廿八日的沪变,总部与印刷厂全被炮火毁化,有三年两个多月。”其记载的方位正位于现在的宝山路横浜路口的位置,与研究结论相互印证。

       宝山路以西区域已经拆迁重建,但道路走向、建筑方位与影像画面符合。宝山路以东横浜路区域,正在拆迁中,但现存里弄建筑与影像拍摄的建筑风格非常相近。综合影像、文字、照片资料,李东鹏在与同事讨论后,判断该影像所摄内容为1932年横浜路宝山路一带的历史影像。虽然并非四大召开的确切地点,但与中共四大会址仅一河之隔,直线距离在五六百米左右,属于同一片区域。

     “这段影像非常有价值。”上海音像资料馆采集专员毛为勤说,“之前有关拍摄这个区域的‘一二八’淞沪抗战影像基本上都是反映商务印书馆周边地区被炸毁的,但是我们看到的这段影像则完全不同。”接下去音像资料馆采集编研团队还将通过搜寻淞沪抗战期间闸北虹口交界处的影像资料,来进一步寻找四大会址的线索,相信有了这次的建筑标志之后,会对下一步的找寻提供更明确的方向。

       扩大对四大的研究

       在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徐建刚看来,中共四大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次重要的会议,也是民主革命时期在上海召开的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之一,但长期以来,我们对四大的研究和宣传只能更多依赖相关的档案文献。

      “上世纪80年代,在上海党史部门的努力下,通过当时参加四大的郑超麟老人的回忆和实地勘查,并借助历史档案,最终确立了四大召开的地点。在郑超麟老人实地寻找勘查四大会址时,重要的地标依据就是东宝兴路永明路的教堂,而对当时四大会址周边的历史风貌,尽管郑超麟老人也曾作过比较详细的描述,但囿于历史图像的缺失,对后人来说很难一一对应。”徐建刚说,“虽然此次的教堂并非位于东宝兴路永明路,但相距非常近,无意之间为我们还原四大历史场景提供了新的可能,将会进一步扩大对四大的研究和宣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