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英语教育教学研究基地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8-01-22 10:44:31|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市英语教育教学研究基地运行一年 取得阶段性成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图说:四部著作和第一辑中文期刊等作为基地的建设成果在昨天发布 来源/上海外国语大学

   经过一年的运行,上海市英语教育教学研究基地在为上海市中小学课程改革发展服务、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外语教学理论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1月20日,“上海市英语教育教学研究基地成立一周年工作汇报”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

   过去一年来,英语基地通过深入中小学教学一线调研、组织教师培训讲座、举办海外专家系列论坛等,与一线学校建立了密切联系。目前已与浦东新区海桐小学、浦东新区观澜小学、虹口区北郊学校、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和复兴高级中学五所上海市学校建立合作,同时还在持续开展课标研究、教材编写等项目。据英语基地首席专家、上海外国语大学束定芳教授介绍,基地去年共开展海外专家讲座15次,为约2400人次提供培训。“我们在小学英语资源库建设和高中教材建设上也取得了进展。”

   一年来,基地的主要成果还包括四部著作和第一辑中文期刊《英语教育与教学研究》,以及创设国际上首本专注于儿童及青少年语言学习的英文学术刊物。其中,《基础教育阶段英语课程标准国别研究报告》一书分析了11个国家或地区共105部中小学英语课程标准及其相关文件,系统梳理了这些课程标准出台背后的课程改革背景,极具参考价值。昨日,这些新书同时发布。

   2016年12月,经上海市教委批准,上海市高校“立德树人”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之一英语教育教学研究基地于上海外国语大学成立。该研究基地主要任务包括制定上海市英语课标、参与编制中小学英语教材、以及培训英语教师。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贾炜表示,基地一年来做到了深耕一线、专业引领、系统架构。希望基地继续做好上海英语教育改革“前线指挥部”的角色,承担起上海基础英语走在全国前列、影响世界的重任。贾炜指出:“学外语不仅要学语言,也要学好文化。基地在研究实践中要关注学科内容,扎根中国大地,让我们的学生做到‘中国心、世界人’。

   昨日,现场还举行了“中国基础外语教育高层论坛”,多位国内知名专家围绕基础英语教育这一主题作了报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