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探秘“海斗深渊”抢占深海科技制高点

2018-01-19 09:45:01|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交大“全海深无人潜水器”团队公布最新科研进展:一万一千米深海潜水器将在二○二○年前完成开发 探秘“海斗深渊”,抢占深海科技制高点

       已获国家重点研发支持的上海交通大学“全海深无人潜水器(ARV)”团队日前公布最新科研进展:1.1万米深海潜水器将在2020年前完成开发,并进军素有“挑战者深渊”之称、水深超过1万米的马里亚纳海沟。这一项目,将填补我国在深海无人潜水器应用上的技术空白。

        抢占深海科技制高点,迈向海洋强国,我国在高新船舶和深海装备领域发展迅速,捷报频传。

        深潜器“兄弟连”将迎来征战万米海斗的新成员

      “深海资源的开发关乎国家利益,目前,各国争夺非常激烈。”上海交大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柳存根教授一语道破玄机,但这是一个典型的“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领域。没有一定的技术能力,要想在深海矿产资源开发中分羹几乎没有可能。

       在上海交大,由葛彤教授团队牵头的“全海深无人潜水器(ARV)”研制项目,目前进展顺利。水深从6000米到11000米左右的海域,被科学家们称为“海斗深渊”,是地球上最深的海洋区域。而海斗深渊科学研究,则是国际海洋科学的最新研究前沿。目前,已有多个国家启动了海斗深渊科学研究计划。

        但,这万米深渊,人类目前所触及到的也只是零星点点。此前,由日本研制的无人探测器到马里亚纳海沟深潜几次后失踪,美国研制的无人深潜器在执行几次考察任务后也因技术故障而“陨落”。

       葛彤所在的上海交大水下工程研究所,是我国水下装备重要的研究基地。3500米海龙号无人遥控潜水器(ROV)、6000米重载ROV、万米级龙皇号ROV,还有各种水下作业机器人……这个研究所迄今已完成了十余个大型潜水器和水下装备的研制,这些探索深海的能手,组成了一个“兄弟连”。而他现在正研发的全海深潜水器要能在万米深海行动自如,必须具备全面组合导航系统,保证即使在陌生的深海,依旧不迷路。

      “深海潜水器还要有精准调查和避障的能力,高效、及时地将它的所见、所闻、所感全部转化为信息,穿透万米水深,知晓于世人。”葛彤告诉记者,他们正在研发的深海探测利器还将有效支撑我国蛟龙号7000米载人潜水器的海上应用,助力国家深海战略。

       海洋装备,与世界海洋强国站在同一梯队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徐芑南,是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总设计师。“推进海洋强国建设,全面实施国家深海战略,作为进入深海、探索深海前沿技术的装备和应用,过去五年取得了飞跃发展。”徐芑南介绍,蛟龙号有力支撑了国家五大重点任务,在七大重点海区进行了下潜,并且获得了多个“国际上第一次”的新发现。比如,蛟龙号首次在南海1400米深的冷泉区发现了大量的贻贝、毛瓷蟹等;在西南印度洋水深3500米的地方首次实现了对海底11米高黑烟囱顶部、直径5厘米喷口内379.7℃热液的保压取样和连续温度测量等。

       除了深海装备,在高新船舶领域,为了适应国防需求,我国新型水面舰艇过去五年来也取得了跨越式提升。去年4月,国产航母001A正式下水,这是我国继“辽宁舰”之后的第二艘航母,标志着我国自主设计建造航空母舰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两个月后,新型万吨级驱逐舰首舰下水,由此,我国驱逐舰发展迈上新台阶。

     “通过这几年努力,我国水面舰船研制水平和能力已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中国工程院院士、“辽宁舰”总设计师朱英富说,我国水面舰艇的设计思想与理念始终瞄准国际前沿,在技术和能力体系上已经与世界海军强国站在了同一梯队。而下一步,中国的新型舰船若要实现“弯道超车”,需在智能化技术、绿色技术、综合电力技术、远程综合保障技术等方面发力,继续攻占制高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