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智能先机 交大医疗机器人研究院成立

2017-12-22 09:04:04|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抢占智能社会战略发展先机 上海交大医疗机器人研究院成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研发人员正在演示一款单孔镜腔手术机器人,在演示过程中机器人的机械手臂可以精确地将葡萄钻孔并剥皮。袁婧摄

  作为衡量现代科技和高端制造业水平的重要标志,医疗机器人亦是抢占智能社会发展先机的战略领域。作为对国家和人民重大医疗需求的积极回应,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昨天揭牌成立。

  上海交大目前已拥有医疗机器人研究团队十余个,是产业转化的中坚力量。新成立的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将重点发展攻克肿瘤、心血管、脑卒中等重大疾病的智能、微创医疗机器人前沿技术,以此实现精准诊断与微创治疗;通过深度开展校地、校企合作,产学研医工结合,实现科研成果快速转化,成为上海“南部科创中心”的重要承载。

  为实现这一目标,研究院将联手上海交大医学院各附属医院及国内外协作院所展开临床研究,转化平台和完整的医疗机器人生态系统和医疗机器人产业链则设在闵行区。该研究院表示,力争在三年内自主研发毫米级手术机器人,六年内实现精准的微米级手术,九年内达到纳米级到微纳米级水准。为此,将建设多个基础实验室、应用研究实验室及人工智能、人机交互实验室等若干共享功能平台。目前,研究院正面向全球招揽国际联合研究团队,引进国际级大师,打造重点项目研究团队。据透露,目前纳入视野的国内外顶尖人才已超过20位。

  此外,研究院还将依托闵行区建成一条完整的医疗机器人产业化生产线,涉及成果转化、初创企业孵化、融资、临床培训等一整套流程,力争在三年内培育五家医疗机器人初创公司,六年内集聚50家左右医疗机器人企业,集聚社会投资50亿元,初步建成国内一流医疗机器人产业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