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轨上海 盐城迎来“高铁时代”

2018-01-17 13:52:00|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盐通高铁正式开工,4年后盐城到上海仅需1小时 接轨上海,盐城迎来“高铁时代”

  设计时速350公里的盐通高铁昨天正式开工建设,计划4年后建成。未来,从盐城到南通仅需约40分钟。盐通铁路自徐宿淮盐铁路盐城站引出,向南经大丰区、东台市、海安县、如皋市,终至在建的沪通铁路南通西站,沿途设4个车站,分别为大丰、东台、海安县、如皋南。

  在建设动员大会上,盐城市委书记王荣平强调了这条高铁“通往上海”。“建成后,这条高铁将成为拥有近4000万人口的江苏沿海和苏北地区,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的最便捷通道,盐城将全面融入上海‘一小时经济圈’。”王荣平说。在修建中的盐城综合客运枢纽现场,32岁的金正祥异常兴奋。在中铁四局工作的他,是土生土长的盐城人,2009年参加工作,曾参与建设南京西站、杭州东站等高铁站,“跟着高铁到处跑”。因为在铁路部门工作,老是有亲戚朋友来向他打听,高铁什么时候能修到家乡盐城,问得他心里老琢磨。

  盐通高铁开工的消息传来,也让在盐城市大丰区生活了近5年的上海人乐玥格外高兴。她是上海纺织(集团)大丰纺织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不少上海同事2006年就到大丰工作。那时从盐城回上海,要么先坐大巴到南通,再乘渡轮过江,要么绕道江阴大桥,一般要耗费七八个小时。2008年苏通大桥通车之后,车程缩短至3个多小时,可一遇节假日就堵车严重,有时还要花费六七个小时。正是顾及到往返消耗时间太长,乐玥现在每两周才回家一趟。如今好了,上海在盐城大丰有一片307平方公里的“飞地”,还建设了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大丰区副区长夏霖告诉记者,盐通高铁对于今后打造“飞地经济”将起很大作用。事实上,大丰站曾差点面临“流产”:规划中大丰站曾被取消,后来经江苏省市区各级政府积极申请、协调,大丰站“失而复得”。这条高铁在盐城,尤其在大丰区,几乎人人关注。大丰跟上海往来密切,大丰接轨上海的愿望非常迫切。

  为了迎接“高铁时代”的到来,盐城当地政府早就备好了发展之路。盐城市旅游局副调研员朱正金介绍,未来盐通高铁将极大地带动盐城旅游发展。目前外地来盐城的游客主要是团队客,其次是自驾游客,其中上海游客至少占了六成。未来,盐城到上海约1小时,到南京约1小时20分,到北京约4小时。盐通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项目,是国家沿海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前,连云港至盐城铁路、青岛至连云港铁路已在建设中,上海至南通铁路一期也正在建设,其他沿海重要城市多数已有铁路通达。盐通铁路建设将补足沿海铁路“缺失的重要一段”,串连起中国沿海铁路大通道。据了解,目前东南沿海沪杭、杭甬、福厦已经建成或正在建设时速350公里的高铁线路,甬台温、温福、厦门至汕头之间的高铁线路也酝酿提速。未来,我国沿海可能形成350公里时速的高铁大通道,对沿海经济的发展起到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