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高铁7对“复兴号”开跑

2017-09-21 17:23:59|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尹红燕

  原标题:现场图 | 今起京沪高铁7对“复兴号”开跑“350公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图说:G10车厢内 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摄

  从今天起,京沪高铁7对“复兴号”高铁最高时速提高到350公里,上海到北京的最快运行时间仅需4小时28分钟,去南京、徐州、济南、蚌埠、天津等地也将更省时间。今晨7时12分,新民晚报记者在京沪高铁列车上见证了这一幕,当从上海虹桥始发的G10次列车行至昆山阳澄湖段时,车厢内的显示屏显示实时车速达到了351km/h。由于速度快、乘坐舒适,7对“复兴号”的车票比其他最高时速300公里的京沪高铁更抢手,尤其是上海到北京方向,到昨晚6时,7趟“复兴号”的车票已全部售罄。

  上海虹桥站最早一班“复兴号”7:00发车,最晚一班19:00发车;北京南站最早一班7:00,最晚一班19:05发车。因此,今天最先“350公里开跑”的“复兴号”列车分别是上海至北京的G6次和北京到上海的G5次,早上7时同时发车。以G6次为例,从虹桥站始发后就开始加速,大约10来分钟后,在昆山境内就达到了350公里的最高时速。

  从上海虹桥站开往北京南站的“复兴号”列车,车次的数字是偶数,按发车时间先后排列,依次为:G6次、G10次、G2次、G14次、G4次、G18次、G8次;从北京南站开往上海虹桥站的“复兴号”,车次数字则是奇数,按发车时间先后排列,依次为:G5次、G1次、G13次、G3次、G17次、G7次、G9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图说:发车前 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摄

  虽然“复兴号”最高时速从原来的300公里提高到了350公里,但票价保持不变。京沪之间的全程票价依然是:二等座553元、一等座933元、商务座1748元。从售票情况来看,一等座、商务座甚至比二等座更抢手。

  “复兴号”车票也比其他最高时速保持300公里的京沪高铁列车更抢手。截至昨晚6时,“铁路12306”APP显示,提速首日即9月21日的“复兴号”车票,上海到北京方向的7趟列车,所有车票已全部售罄(由于临时退票会重新返回票箱销售,所以短时间或许会看到一两张车票);北京到上海的7趟“复兴号”中,发车时间较早的6趟列车,所有车票同样全部售罄,只有最晚发车(19:05)的G9次,一等座、商务座也都已卖完,只剩下部分二等座车票。

  “复兴号”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旅客今起在京沪高铁线上搭乘的“复兴号”有两种型号:CR400AF和CR400BF,其中“CR”是中国铁路总公司英文缩写,也是指覆盖不同速度等级的中国标准动车组系列化产品平台;“400”为速度等级代码,代表该型动车组试验速度可达时速400公里及以上,持续运行时速为350公里;“A”和“B”为企业标识代码,代表生产厂家;“F”为技术类型代码,代表动力分散电动车组(今后还会有“J”代表动力集中电动车组,“N”代表动力集中内燃动车组)。

  从外观来分辨,CR400AF车身以灰色为底,辅以红色的“腰带”;CR400BF车身以白色为底,金色为“腰带”。车厢内部,两种车型也会有所不同,但也有一些共同的地方,比如所有的“复兴号”车厢内空间更大,座椅更宽;设施方面,充电插座更多,且首次出现USB插口;座位号变成了液晶显示屏显示,未来还会显示不同颜色,以表示座位是否卖出;车内照明有十几种模式,亮度从高到低,光线从暖到冷,等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