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产业基地发布上海首款国产AI芯片

2017-12-29 10:40:50|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国家级人工智能产业基地落户松江,发布上海首款国产人工智能芯片

  12月28日,松江区举行“华夏芯国产自主高端处理器和AI芯片发布会暨G60(松江区)洞泾人工智能产业基地项目签约仪式”,华夏芯(北京)通用处理器有限公司对外发布中国首款64位高端嵌入式“长城”系列CPU/DSP统一处理器IP和“松江”系列嵌入式人工智能专用处理器IP,以及基于上述全自主IP的多核SoC芯片平台——北极星。据悉,这是国内首次发布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人工智能平台型芯片,不仅打破了国外垄断,还初步实现了产业化,为建设和完善我国自主可控的人工智能产业链添上了重要一笔。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的“松江”系列嵌入式人工智能专用处理由华夏芯上海研发中心团队设计完成,这也是上海本地研发、设计和即将量产的首款人工智能芯片。接下来,在洞泾人工智能产业基地, G60系列人工智能芯片将陆续面世。

  据透露,目前,中高端的人工智能芯片基本为国外企业所垄断,华夏芯公司此番新发布的人工智能芯片,与以往单一功能的人工智能专用芯片不同,可以实现多种芯片功能的集成和融合,解决实际应用场景中的各种需求和问题,属于平台型、系统型芯片。明年3月,该系列芯片有望量产,特别适用于智能辅助驾驶、智能安防监控、机器人、计算机视觉、车载和商用雷达探测、语音识别等多个人工智能应用领域。

  在发布会上,松江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洞泾镇人民政府与华夏芯(北京)通用处理器有限公司、上海零加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签订了2个战略合作协议和3个项目合作协议,接下来将携手在人工智能相关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据透露,接下来,作为人工智能产业链中的“头脑”部分,华夏芯公司研发中心将率先落户G60(松江区)洞泾人工智能产业基地,而此举有望吸引产业链上的一大批上下游企业“跟”过来。

  据介绍,今年10月,G60(松江区)洞泾人工智能产业基地被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认定为首个国家级人工智能特色产业基地。作为G60科创走廊“一廊九区”的重要功能板块,洞泾人工智能产业基地主要聚焦机器人和人工智能产业,着力提升智能机器人、类脑人工智能及相关领域的自主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和集成服务能力和水平。目前,基地已集聚了80余家人工智能相关企业,今年1到9月松江全区机器人产业产值增长56.7%。

  在芯片产业方面,松江区已经初步形成了包括设计、制作、封测、材料、设备、应用等在内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2016年,松江全区芯片相关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合计110.2亿元,同比增长3.0%,其中芯片设计业增幅最大,增幅为17.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