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旧改基地上保留红色“活化石”

2017-12-26 09:29:57|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传承红色基因丨中共中央秘书处机关(阅文处):旧改基地上保留红色“活化石”

       江宁路昌平路口的西北角,是一个旧改基地。旧房拆平后的一大片空地上,只有一排房子没拆除。这排房子是江宁路673弄4-10号。青瓦屋顶、清水红砖、雕花门楣、一正两厢三开间,属于标准的石库门建筑。

       90年前,这里是戈登路恒吉里1141号,属于公共租界。这栋石库门房子曾经承担了党中央重要文件资料的收发、保管及秘书处部分机要工作,周恩来、项英、博古、王明等领导人的身影曾在这里出现。

       这里,就是中共中央秘书处机关(阅文处)旧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图说:中共中央秘书处机关(阅文处)旧址。张龙 摄

       领导“看文件的地方”

       上周二,记者来到这里,一个关于这座房子保护修缮的专家论证会正在附近召开。这一地块的建设年底就要启动,开工前,市文物局和静安区文保、房管部门提前介入,请来有资质的专家对这栋老建筑的保护利用方案进行论证。

      “这栋房子作为中共中央秘书处机关所在地的时间长达4年。”静安区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郭晓静说。这一点,毛毛在《我的父亲邓小平》一书中曾提到:1927年中共中央秘书处“还有一个中央负责同志看文件的地方,文件一到,秘书长总要先去看”。“看文件的地方”,指的正是戈登路恒吉里1141号。

       时光倒回90年前。中共中央从武汉迁回上海后,鉴于之前由个人携带、保存文电的方式极不安全,且各部委、各地每日呈报中央文件数量大幅上升,在周恩来建议下,中共中央秘书处租下一处房子,辟为阅文场所,专供中央领导阅办文电和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并规定个人不许再带文件回家,由阅文处统一保管。阅文处所在地就是恒吉里1141号,当时由文书科主任张唯一负责。

       这里的故事惊心动魄

       曾经发生在这栋石库门房子里的故事的精彩程度,一点不逊于影视剧。张唯一雅号“张老太爷”,乔装成木器行老板,与“儿子”“儿媳”居住在这里。当时,许多中央领导经常到此批阅文电或参加中央政治局会议;各部委非急用的文件、电报、书刊等,也交由阅文处集中保管。后来文件越积越多,周恩来颇为担心,认为一旦遭遇搜查极易暴露,于是指示张唯一于1930年底将阅文处保管的文件,转移到张在法租界的另一处居所。此后,文件阅办与保管场所开始分离。

       1931年初,秘书处另一工作人员张纪恩化名“黄寄慈”,以父亲名义继续租下恒吉里1141号,对外自称来沪求学。他与妻子张越霞住楼下,“佣人”仇爱珍住亭子间。楼上厢房则供中央领导阅文、起草文件和开会之用。为防巡捕搜查,房间被布置成单人间,生活用具、床铺、皮箱等一应俱全,对外则称登报招租给不相识之人。当时,阅文处还承担了中央秘书处文电收分发、药水密写、刻蜡板、油印等工作,中共六届四中全会的开会内容也是在这里讨论商定的。

       1931年6月,这一秘密地点遭到敌人的搜查,张纪恩夫妇当场被捕。幸运的是,前一日中央已派人运走了存放在楼上厢房的两大木箱文件,巡捕除搜到共产国际文件、王明的手稿各一份外,一无所获。张纪恩后以“窝藏赤匪、隐而不报”罪名获刑5年。

      将修旧如旧对外开放

      更为幸运的是,之后时隔80多年,秘书处(阅文处)旧址被保存了下来。

      1982年5月下旬,上海市文管委约请到沪的全国工商联秘书长黄玠然寻访当年部分中央机关革命旧址,黄玠然还邀请了张纪恩、郑超麟同访。经过现场踏访,他们最终确定江宁路673弄10号即当年机关所在地。

       进入新世纪后,江宁路673弄所在的78号地块被列入静安区旧改范围。2010年,78号地块动迁已启动,绝大部分居民搬迁。当时,全国又开展了一次革命遗址普查,上海市委有关领导前来秘书处(阅文处)现场踏勘,认为这栋房子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应当保留。2010年底,静安区将其公布为不可移动文物,10号及其相邻的一排房子,即4-10号都被保留下来,实有面积600多平方米。随后,静安区出台了保护利用革命遗址的指导性意见。今年12月,静安区政府正式将中共中央秘书处机关(阅文处)旧址公布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2014年底,78号地块上其他建筑物全部被拆除。2014年底到次年2月,有关部门对阅文处旧址进行应急性加固。今年12月,静安区将启动该处文物的保护性加固,下一步再进行正式修缮改建。郭晓静介绍,根据市区要求,这次的保护性加固将采取最高级别,确保文物本体和关联建筑不受损坏。目前区有关部门正在推进房屋产权过户、功能定位及史料征集等工作。

       江宁路673弄4-10号将修旧如旧,恢复原有风貌,并增添文物、文献、资料,筹建陈列馆,对外开放。更为不易的是,该地块的整体开发也为这幢老房子修改了设计方案。不久,这一见证历史的红色旧址将抹去尘埃,焕发光彩。

   静安红色文化新地标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静安区因独特的地理环境,集聚历史事件和风云人物。目前已探明较为重要的革命遗址遗迹共99处,其中中共中央早期机关遗址及重要会议会址共20处。中共中央秘书处机关(阅文处)在周恩来、邓小平等的带领下,数度变迁,历经危难,从容应对重大事件。该旧址集重要机关、重大事件、重要人物于一身,应可成为中共中央早期在沪机关开展革命斗争的历史缩影,也是见证“红色静安”风雨历程的“活化石”。

       历届静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革命遗址遗迹的保护利用。以中共中央秘书处机关(阅文处)旧址为例,不仅在大规模的城区改造中被抢救下来,文物保护级别不断提升,同时该旧址的保护利用已列入“上海市迎接建党百年‘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经过新一轮的保护性开发,这里必将成为静安红色文化的新地标。陈凌(静安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