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美谷:打造美丽健康产业集群

2017-12-20 17:19:00|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入驻东方美谷的上海莱士血液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少数能够出口血液制品的生产企业。图为实验室里研究员正在进行实验。(奉贤区新闻办供图)

  还记得那则以老上海为背景的“百雀羚”网红H5广告吗?你知道被作为“国礼”相赠的老字号“百雀羚”化妆品出自哪里吗?答案是,奉贤区“东方美谷”。

  近日,上海明确“东方美谷”作为本市大健康产业核心承载区,先行先试;中国轻工业联合总会和中国香化协会则授予“东方美谷”目前唯一的“中国化妆品产业之都”称号。

  应用3D生物打印技术创建人体组织,打印出中国人自己的皮肤;迪奥、欧莱雅、兰蔻等流行国际大牌彩妆纷纷加盟;帮助遗传病患者家庭生育健康孩子的精准医疗技术……一大批“美丽健康产业”项目竞相落户,让“东方美谷”充满生机。

  对于曾经“小老板”聚集的奉贤区来说,在产业结构调整攻坚战中,三年前提出的打造美丽健康产业“东方美谷”战略,何尝不是一个大胆的“创意”。三年后,初露头角的“东方美谷”升级成为上海一张新的产业名片。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说:“‘东方美谷’要在上海产业的整体‘高原’之上,创造出新的产业‘高峰’。”

  产业结构调整从“美”落笔

  奉贤区曾是“乡镇企业”大本营,低效的小企业占了全区企业总数的九成以上。2014年起,奉贤区发起“总攻”,坚决调整产业结构:三年内调整了占地9700亩的低端产业,一批精细化工和生物医药企业渐渐站稳脚跟。

  处于长三角城市群综合性节点位置,既有现代都市的繁荣,又有田园风光的静谧,奉贤区是承接产业转移最合适的“腹地”,理论上也是企业总部最适宜落户的地方;近年来在交通、公共基础设施上的“耕耘”,奉贤区正改变偏远郊区的不利条件,逐渐成为上海区域板块中的新增长极。

  具有高成长性、高品牌附加值、高创新创意等特性的美丽健康产业,不仅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更高度契合了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的城市特质,成为巩固提升实体经济能级、紧密融入科创中心和卓越全球城市建设,推进国际“设计之都、时尚之都、品牌之都”建设的明智选择。

  形成“美丽健康产业联盟”

  与以往的产业园区不同,“东方美谷”从一开始设计时就把握住创新脉搏。它不是一个狭义的园区,而是以奉贤区全域为载体,通过“跨界以至无界”的理念和方式,把总部经济、文化创意、旅游休闲等跨界产业整合,形成一个以美丽健康产业为核心、多种产业共生共赢的“美丽健康产业联盟”。以研发设计、制造中心、营销中心、展示中心、体验中心、检测中心、行业服务中心、专家指导中心八大功能性载体为依托,实现产业集群、研发创新、服务配套、人才集聚四大功能。在庄木弟看来,“东方美谷”要打造一个城市发展和中小企业发展的矩阵,这个产业品牌最终应上升为整个城市的文化品牌。

  全域性园区调动了“全域招商”的积极性。截至今年8月底,东方美谷产业重点推进项目50个,其中外资项目19个,进入土地程序项目15个,总投资约76.2亿元,预计达产后税收约30亿元。如今,奉贤区已拥有本市1/4以上的化妆品企业,产值占全市40%以上,其中既有美国如新、美乐家,韩国科丝美诗,意大利莹特菲勒等国际一流企业,也有代表民族化妆品产业顶级水平的伽蓝、百雀羚、上美等公司,更有凯宝、和黄、莱士等生物医药领域厂商。“东方美谷”与法国化妆品谷开展“双谷联动”,为大量欧洲中小企业提供与国内同行互动交流的机会,促进国际化妆品贸易。欧洲乃至全球最大的化妆品贴牌制造商莹特丽集团,将在此建立创新中心。

  位于美谷核心区的东方美谷产业研究院,将为企业提供行业标准制定和发布、化妆品技术开发等服务;国内最先进化妆品检测实验室已开工建设;研发、检测、展示、服务、设计、营销、体验、指导中心正在逐步完善,一条美丽大健康产业链已基本成型,并与周边的产业、生活板块共同形成“产城融合”发展带。

  升级为上海产业“新名片”

  “东方美谷”的建设得到了市政府的肯定和支持,《关于推进上海美丽健康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将奉贤区“东方美谷”作为上海大健康产业的核心承载区先行先试,推进升级为“上海东方美谷”,立足上海,联动长三角及珠三角,打造国内乃至亚洲规模最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美丽健康特色产业集群。

  根据规划,上海美丽健康产业将形成“一核两片五联动”发展布局:“一核”指奉贤区“东方美谷”;“两片”指闵行区和浦东张江;“五联动”指静安、宝山、嘉定、松江、青浦五区,形成美丽健康全产业链空间布局和融合联动发展态势。上海将把美丽健康产业视同战略性新兴产业予以重点培育,推出强化资源要素保障、加强财政支持、土地使用保障、支持引入人才、突出制度创新支撑等13条政策举措,到2025年将初步建成集研发设计、智能制造、检验检测、展示体验及交易功能为一体的美丽健康全产业链平台,形成千亿元产业能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