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以内容打动人心承载文脉

2017-12-15 14:23:01|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徐汇滨江沿线8.4公里,规划建设南北贯通的滨江绿化带,进一步加强对历史文化遗存的修缮利用和功能再植,还围绕世界级旅游精品、黄浦江体育产业发展轴和文化创意产业,推动两岸地区“水陆联动”特色功能的完善。袁婧摄

  提到中心城区徐汇区,你先想到的是那段由“文化先导”开发出的最透气的黄浦江岸线,还是那片最早推行“落叶不扫”和“有机更新”的历史风貌保护区,抑或是那个没有围墙却被冠以“4A级景区”的城市商圈……文化,是它们之间无形的纽带,也被放大为一片城区的独特气质。

  作为中西文化的交汇地、近代海派文化的发源地,历史底蕴深厚、文脉资源丰富的徐汇区近年来坚持“文化先导”发展战略,目下正以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文化强区”为总目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快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历史风貌保护、文化创意产业三大体系,全面提升区域文化的感召力、亲和力、辐射力、竞争力和影响力。徐汇区将特别关注专注于内容生产的文创产业,力争到2020年,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18%,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要“文化+”,更要“内容为王”

  近年来,徐汇区文化创意产业保持平稳增长,去年全年,文创产业实现总产出约1046亿元,占全区GDP比重达15.7%;今年前三季度总产出同比增长10.1%,集聚了一批领军企业和文化品牌。

  与此同时,内容创意加快集聚。以西岸为核心,吸引了一批国内外知名艺术机构和艺术家入驻,“美术馆大道”初具成型,与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利用徐汇区科技创新和人工智能发展优势,打造数字文化产业高地;设立“文化发展专项资金”,众多文创企业得到了多层次、全方位的文化金融服务。

  但徐汇区要的“文化”,远不只是这些泛泛的数字。

  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这样表述:集聚在徐汇区的众多文创企业中,目前还以广告、设计类为主,这些只能算作是锦上添花的“文化+”,真正要在未来能够爆发强劲实力、代表区域竞争力的,一定是那些以内容制作、内容生产为主的文化企业。

  徐汇区现在所瞄准的,是打造“文化内容生产的标杆地区”。

  “只有内容才能真正打动人心,承载文脉”

  上海华人梦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其成立初衷是为了运营西岸梦中心的六大文化场馆,随着场馆硬件设施逐步建成,公司也在不知不觉中进行着转型。总经理田元说,梦中心对标美国纽约百老汇,将打造成为“文化朝圣之地”。对于这样的定位来说,仅有硬件和载体是远远不够的,“文化演绎产业同样需要由内容来驱动”。

  田元说,去年起,公司着手打造自己的“内容库”,开始一些自主创作。今年已创作三台剧目《欲望三部曲》并逐步走向市场。

  “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到一定阶段,比拼的‘核心竞争力’一定是原创内容的制作和研发”。注册于徐汇区的上海游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拥有我国迄今唯一一部获雨果奖的长篇科幻小说《三体》的全版权,公司副总刘璐认为,未来两年,文创类企业还将加速洗牌。“只有内容才能真正打动人心,承载文脉。”

  打造全球城市的文化先行区和核心区

  站在新时代新起点,徐汇区将进一步聚焦以内容生产为主的文化产业发展,更注重以内容生产为主的文化产业产值,同时强调科技与金融的并驾驱动。加强市区联动,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完善政策、资金和人才保障体系。

  下一步,徐汇区将围绕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区和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聚焦上海西岸、衡复风貌区和徐家汇三个重点功能区,加快推进“西岸计划”“衡复计划”和徐家汇城市更新,力争成为上海“卓越的全球城市”的文化先行区和核心区。

  上海西岸以建设全球城市卓越水岸为目标,打造“艺术西岸”品牌,重点推进西岸传媒港、上海梦中心、美术馆大道等标杆项目,并通过西岸文化艺术季、全球水岸论坛等平台,推动西岸成为上海与世界对话的文化大平台;衡复风貌区以海派文脉保护传承为主旨,打造“魅力衡复”品牌,重点推进文化保护、环境整治和业态更新,加大历史建筑和成片街区的保护利用开放力度,促进地域风貌、商业文化和人文精神融合渗透,讲好城市故事,留住城市记忆;徐家汇地区以文商融合、品质重塑为方向,打造“徐家汇源”品牌,文商融合重塑徐家汇的核心价值,引领和示范上海“中央活动区”发展的国际化城市多维空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