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环境学校成立环保教育工作室

2017-12-15 14:28:32|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市环境学校成立环保教育工作室 立足特色文化,培养德艺双全人才

  当前,随着市容环卫行业发展,环卫机械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越来越多,由此产生了专业教师知识结构老化、教学内容与生产实际脱节等现象。为了提高环卫专业师生的综合能力、职业精神、服务意识,在示范校建设期间,上海市环境学校立足“环境特色”文化,搭建了企业研发工作室、劳模创新工作室“双工作室”平台,培养“德艺双全”人才。

  搭建平台,引企业入校园

  日常教学中,不少教师发现这样一种现象:学生普遍对环卫行业的现状缺乏清晰的认识,导致对口就业率不高。为此,学校与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立了企业研发工作室。通过这一校企合作平台,企业及时地将环卫行业的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带进学校,促进了专业教师不断更新知识、提高技能。而教师们“取经”后,自觉地将行业职业技能标准等内容融入了日常教学和实训,也催生了《环境卫生机械设备实训指导手册》等校本教材。

  师徒合作,培养人才

  在“双工作室”平台的基础上,学校建立了五种类型的“师徒合作”运行模式:企业研发团队与教师团队、劳模团队与教师团队、教师团队与学生、企业能工巧匠与学生、劳模团队与学生,以培养理论与实践兼长的环卫行业人才。

  据介绍,2015年,企业研发团队与教师团队根据福建龙马的专利产品“5070洗扫车”为原型,共同开发了“洗扫车教学与实训虚拟仿真系统”,填补了全国环卫机械仿真实训系统的空白。对学生而言,行业技术、企业文化、企业规范渗透到了学习的方方面面,“准员工式”的培养也令他们进步更加迅。据统计,去年学校毕业生行业的对口就业率、稳定率大幅度提升。

  “双工作室”平台也是教师专业成长的新舞台。环卫机械专业负责人张延伟介绍,学校连续三年选派专业教师去合作企业的技术车间、研发部门进行为期一个月左右的培训。“教师们有了接触行业前沿技术的机会,通过和企业人员合作设计课程,分工教学,教师们既开拓视野,又提升实践能力。”

  整合资源,打造环保队伍

  在示范校建设期间,学校以“环境教育进学校,环保科普进社区”活动为主线,成立了环保教育工作室,组建专业教师、班主任和志愿者三支环保队伍,让“环境特色”文化走出校园,辐射社会。

  2015级环境与治理专业学生李玟提到,每周四,学生环资服务公司会向全校各班回收废纸、塑料瓶和铝罐等可利用废弃物;此外,学校会每年举办两次大型电子废弃物兑换活动和“职业小达人垃圾分类比赛”。

  李玟记得,上一次他们走进了洋泾街道居民家中,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此外他们还会不定期为社区居民开设“PM2.5”“低碳生活”“电磁辐射与人体健康”等环保科普知识系列讲座。“居民们一开始不习惯、不接受这些理念和做法,但是在我们的影响下渐渐养成了爱护环境的好习惯。我们是环保小使者,我们希望把这种校园文化辐射到社区,形成一种社区文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