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重固小学:让孩子学着自己做主

2017-12-12 09:18:38|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家门口好学校 | 青浦区重固小学:大事小事 让孩子学着自己做主

       位于青浦区的福泉山古文化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称为“上海古代历史年表”,完整保留了距今6000至7000年历史的各时期文化叠压遗存,出土各类文物2800余件,其中就包括上海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一——玉琮。到这儿参观的人,时常能遇到一群落落大方的小导游,为游客讲述良渚文化的故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图说:重固小学学生“小导游”在福泉山认真讲解 来源/学校提供(下同)

  这群小导游,来自附近的一所百年老校——重固小学。“青少年的社会性发展是由‘自然人’发展成为‘社会人’的过程,这一发展直接关系到青少年长大后是否能适应社会,是否在社会中幸福的生活。”重固小学校长周立说,因此,参与社会实践、让孩子自己为自己的生活做主,成为学校的办学主张。

  老师放手 让学生自主成长

  学当福泉山小游客、学当福泉山小导游、学当福泉山小考古家、学当福泉山小记者、学当福泉山小主人……在重固小学,丰富的实践体验学习改变了学生以往单一的学习方式和学习环境,使他们获得了广泛的学习经历,更善于合作,更多思爱问,也更有担当。周立介绍,这些活动中蕴含了学校“福泉润德”的文化精髓,通得时间锻炼,赋予孩子仁爱、正直、智学、勇敢、纯真的“五德”。

  学校暑期活动的假日小队,学生们自己起队名、自己策划活动;足球社团的孩子们,甚至自己搞起来一场校外足球赛……学校鼓励高年级和低年级学生结对,让大哥哥大姐姐当上小辅导员,为学弟学妹们讲课,帮他们辅导作业。“我发现我特别喜欢教小朋友在黑板上写写画画的感觉,我长大以后也要当老师!” 五(4)班的邬郎平兴奋地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图说:学生参加英语角活动

  “以前是我怎么说,他们怎么做;现在的孩子不一样了,是我说做什么,他们提出想法来商量怎么做。”美术教师孙晓波说。大队辅导员王星告诉记者,孩子们去敬老院表演节目,节目自己报、小主持人自己写串场,老师可以放手退居幕后。

  “孩子刚进小学的时候,完全没离开过爸妈,什么都不懂。春游一趟,问他花了多少钱,不知道;钱到哪里去了,还是不知道。老师们都叫他‘雷萌萌’。”四(2)班雷显的妈妈李蓉说,如今的“雷萌萌”完全变了样——不久前,他刚和同学们一起,讨论创意、琢磨主题、分工明确,独立完成了一份主题活动小报。虽然做出来的小报在大人眼里还有些稚嫩粗糙,但李蓉依然觉得很欣慰:“这次的小报完全是他们自己想,自己写,自己动手,家长和老师完全没有帮忙。这让我看到了孩子的独当一面、思考能力和想象力,在重小四年,孩子真的长大了。”

  家校携手 点燃“上学之乐”

  在重固小学采访,记者听到最多的就是孩子们的笑声。开放的课堂,丰富多彩的兴趣社团活动,让学校生活变成了一种“享受”,让每个孩子找到了自己。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图说:学生参加陶艺社活动

  篮球、舞蹈、门球、轮滑、鼓号、书法……不管爱静还是喜动,几乎每个孩子都能在学校里找到自己的兴趣点。绘画是重固小学传统特色,五(3)班女孩马静雯之前从未学过画画,但一年级进入了社团,她就迷上了这种挥洒色彩的感觉。她最大的心愿是将来学习美术,做服装设计师。早上6点半刚过,四(1)班男生徐睿就换好衣服、背上书包,催着爸爸出发了。走路10分钟到学校,他急着参加早晨开始的足球社团训练。

  如果自己喜欢的活动学校没有怎么办?徐睿爸爸告诉记者,自己还真遇到过。孩子一直想学中国象棋。当时,学校并没有这个班。了解到有十余个孩子都有学象棋的意愿后,学校在暑假满足了孩子们的心愿,在“福泉”乡村少年宫,聘请有特长的家长担任互动指导老师,不仅开出象棋,还开设了书法特色班。另一些热心的家长则担任乡村少年宫活动后勤协作人员,协助老师维持乡村少年宫活动有序开展。家校携手,让孩子在校园圆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