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布初中和小学体育课改评估报告

2017-11-29 08:49:17|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今天公布初中和小学体育课改评估报告:爱上体育课的小囡多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大华中学的学生正在上足球特色课 李立基 摄

  孩子们喜欢运动,但是不喜欢上体育课,这样的情况曾一度给校园体育带来困扰。从2015年开始,上海开始了“小学体育兴趣化、初中体育多样化”学校体育课程改革,并选定了16个区的22所小学和23所初中作为试点学校,其中,徐汇、闵行、宝山则为本市学校体育课程改革整体试点区。

  上海市学校体育评估中心今年10月对全市范围内试点学校开展了专项评估,并于今天公布了评估报告。报告显示,试点学校的体育课上,学生平均能量消耗明显上升,学生对运动的兴趣提高了,体育课改将向全市更大范围辐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图说:宝山区实验小学的学生正在上篮球特色课 李立基 摄

  一节课下来出汗更多了

  本次评估中,针对学校评价指标包括课程管理、课程建设、课程实施、体育课现场教学评价、课改特色等,针对学生评价指标包括情景兴趣、价值取向、能量代谢、运动负荷等。

  “在一些学校,以前上体育课,学生总是一身长袖长裤,现在孩子们身着短袖短裤,一节课上下来,一个个还大汗淋漓。” 上海市学校体育评估中心主任赵荣善介绍,近几年来,我国青少年儿童的肥胖检出率不断升高,儿童体力活动减少,能量消耗降低,是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之一。

  “体育课程改革要让让学生练就手上功夫、夯实腰上功夫、掌握脚上功夫,最终练就一身功夫。”赵荣善形象地说道。评估的结果令人欣慰,试点学校中,小学和初中体育课平均能量消耗分别为217.5千卡,269.5千卡,均明显高于非试点学校的160千卡和180千卡。除了3所学校外,体育课堂练习密度都保持在30%-50%的合理范围。3所课堂练习密度较低的学校,问题主要表现为教学安排不尽合理,分组练习过多,讲解示范时间过长等。

  宝山区教育局局长杨立红介绍,该区对试点小学立定跳远、投掷、跳短绳的测试成绩进行调研和对比,发现通过课改,16学年比15学年的学生身体素质大幅增长36个小项,增长率为78.26%。试点初中七、八、九年级的学生在50米、立定跳远、耐力跑三项身体素质测试成绩方面,比未参加课改的初中均有明显的提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长江二中的学生在现场展示武术特色课 李立基 摄

  体育课能强身也能修身

  孩子们愿意动起来,很大程度归功于体育课变得好玩了。评估显示,试点学校学生表现出较高的内部动机,产生了积极进的心理体验。学生普遍认为体育课有趣、体育课能学习到新的技能、体育课很振奋人心。例如,在试点学校浦东林苑小学,为了改变传统的教学计划中内容安排过多,课程内容单一,运动量过低的问题,体育老师将教材内容游戏化处理。老师们将废弃轮胎设计成体育课上课及课外活动器材,丰富了学生体育活动形式。上海市第一师范附属小学以“小青蛙成长记”为主题,运用一块薄薄的海绵垫设计的富有挑战性的游戏化的练习,激发了学生立定跳远的兴趣与信心。

  在今天上午于行知中学举行的现场会上,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留意到,在一节体育课后,孩子们协助老师一起收拾完所有的运动器械、整理物品,几分钟过后,体育场干净如初。这一幕,体现上海以“健康第一,全面育人”为宗旨了,聚焦体育教育课改,回归教育本源的特点,上海的探索也为全国全面提高学生健康素质,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表示,上海还将尽可能解决课改所需经费、设施、师资等问题,为课改提供良好的条件保障,充分挖掘资源,充实教师队伍,加强区级、校级培训和教研活动,并探索兼职教师管理制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