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在上海 943名滇西学子抵沪求学

2017-11-24 11:29:11|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我的学校在上海 943名滇西学子抵沪求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经过近120个小时的颠簸,首批943名云南保山市建档立卡学生本周分7批次已平安抵沪,分别进入上海27所中职校开启求学路。随着最后点名工作的结束,上海市房地产学校的篮球馆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掌声既表达了上海职教界对“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的大力拥护支持,更表达了上海职业院校对云南学子的真诚欢迎。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作为抵沪学生的中转站、集散地和接受学校,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和上海市房地产学校做了大量细致、周到的工作。工业技术学校大礼堂和校园电子屏上的“热烈欢迎云南西部学生来沪学习”的大字一直滚动播出着,让云南小伙伴一进校园就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除了学生科、保卫科等部门老师参与接待、服务外,学校还从各班抽调了学生志愿者参与接待工作。模具专业的王昊宸负责为去往江南造船集团职业技术学校的同学引路,忙前忙后的他竟热得只穿了一件单衣。学生工作部的陆建超主任介绍,很多云南学生对上海阴冷的天气预判不足,带来的冬衣不足够抵抗严寒,为此他们不仅把库存的冬季校服拿出来分发,还立即联系厂方赶制冬衣。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上海市材料工程学校派了3位老师来接云南的孩子“回家”,学校不仅把学生宿舍里的生活用品、被褥全部准备好了,还为他们每人定制了饭卡,而且里面已经充进了200元。“接回的学生,我们已经全部开展了谈心、带教工作,晚上还组织他们观看了电影。我们的活动每天一安排,接下来,还有军训、体检、欢迎仪式等。”负责接待的季根森老师介绍。

  来自保山昌宁的李建彭今年刚满16岁,从昌宁到保山到昆明再到上海,从未出过远门的他,坐上火车的那一刻还真有点担心,“不过一下火车,就看到了站台上迎接我们的老师,虽然身上感到有点冷,但我心里觉得好开心。”

  据了解,根据今年9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滇西实施方案(2017-2020年)》通知,本市中等职业学校对云南的丽江市、保山市、楚雄彝族自治州、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建档立卡“两后生”(未升学的应往届初、高中毕业生),实施对口单独培养和分段培养兜底式招生工作,每年共计划招收2300人(单独培养1150人,分段培养1150人),在沪进行中等职业教育。

  对此,上海迅速行动,积极领会“以促进就业脱贫为导向,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精准扶贫中的重要作用”的通知精神,在听取云南省教育行政部门意见基础上,结合本市实际情况,确定全市29所中等职业学校的46个专业,招收滇西建档立卡“两后生”,在两个月的时间内即完成了丽江、保山、楚雄彝族自治州、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四地的2300名学生的招录工作,本月21日、22日两天,又完成了保山学生的集中抵沪接待、安排工作。

  23日下午,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虞丽娟来到上海市信息技术学校,慰问云南来沪学习的中职生们。虞丽娟亲切地询问了学生们的适应情况,并勉励大家要努力学习,走上工作岗位以后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既能改善个人、家庭的情况,也能对整个社会、国家做出贡献。

  事实上,上海与云南之间的职业教育交流源远流长。虞丽娟表示,双方要建立起职业教育联盟,更好地促进两地交流。据悉,下周,来自丽江、楚雄彝族自治州和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千余名学生也将陆续抵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