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上海文脉 《申报馆剪报资料》出版

2017-12-12 09:56:33|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延续上海文脉的生动载体《申报馆剪报资料》出版

  由上海报业集团、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上海人民出版社和上海书店出版社共同举办的《申报馆剪报资料》出版座谈会,昨天下午在沪举行。《申报》被称为一部近代中国的百科全书,此次出版的《申报馆剪报资料》被专家视为延续上海文脉的生动载体。

  新出版的《申报馆剪报资料》分《历史掌故专辑》全4册和《淞沪抗战专辑》全12册。由上海申报馆剪报资料室收集整理,按照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分类保存,涵盖百余个近现代报纸的剪报资料库藏。其剪报工作始于20世纪30年代初,持续到1949年5月末,前后近20年,依托当时较具影响力的《申报》《新闻报》《大公报》等专题资讯,加以剪贴归类,装订成册,总量达1.3万册,是迄今规模最大的近代剪报类史料文献。

  其中,《历史掌故专辑》专门收录大量反映这一时期上海历史、文化、社会生活等方面的史料掌故类剪报,保存了一大批近现代的重要史料与珍稀逸闻,为深入研究近现代上海的历史轨迹和文化脉络提供了第一手文献。《淞沪抗战专辑》选取1936年至1940年间有关淞沪抗战的剪报资料,按照主题分类和出版时间顺序编排,分为“战前情形”“淞沪会战”“淞沪会战后情形”“日占时期情形”“上海近郊游击战”“孤军营情形”,以及“八一三周年纪念”等若干专题,全面展现了淞沪抗战的历史过程和细节,为深入研究上海抗战史补充和丰富了大量新的史料和线索。

  记者获悉,除这两个专辑之外,《申报馆剪报资料》计划在2018年陆续推出《高等院校专辑》《新闻出版专辑》等,进一步填补现有档案文献的缺载与不足,为深入研究近现代上海的社会提供坚实的文献保证和研究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