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交警青年突击队严查假 套牌车辆

2017-12-06 10:07:08|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方寸之间辨真伪 浦东交警“006青年突击队”严查假、套牌车辆

  一块标准的汽车牌照“440×140”蓝底白字白框线,组成一个0.06平方米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制假的手段层出不穷,而交警的职责之一就是维护这个0.06平方米世界的真实。

  今年9月,浦东交警成立了专门的“006青年突击队”,严打伪造变造和挪用机动车号牌,至今共查获套牌车15辆、假牌车11辆,涉案车辆40余起。

  反复操作练习鉴别车牌真伪

  丁晴是浦东交警七大队一中队民警。今年7月,他在电视新闻上看到了上海交警机动支队以抓套牌车闻名的青年民警胥澜刚。报道中,胥澜刚从很小的线索深挖,查处了一起“法拉利”跑车假套牌案。

  报道中描述的胥澜刚火眼金睛,辨识假套牌的技术出神入化。“据说一辆车从他面前驶过,他一眼就可以看出牌照的真假。”丁晴谈起胥澜刚十分的崇拜,也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同样是交警,他能做到的我相信我也可以做到”。

  从那时起,丁晴开始留心学习关于鉴别车牌真伪的知识,向大队的老民警请教学习肉眼识别的方式方法,又在单位的违法车辆停车场里,反复操作运用于实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12月5日上午,民警丁晴向记者展示他查获的“假、套牌”。

  车辆的保险标志、检验合格标志,以及车牌是否用固定螺母固定;号牌字体、着色、反光、间距等情况……随着制假水平的提升,许多假牌无法用肉眼一眼识别,民警在查处过程中不仅要掌握独特的鉴别技能,同时还要细心观察驾驶人面对民警时的神色,进一步判断车辆的假套牌嫌疑。

  巡逻执法时发现涉嫌“假套牌”

  11月16日上午8时许,正是早高峰时间,民警丁晴在沪南公路巡逻执法时发现,一辆奔驰E300轿车的牌照十分可疑,存在假牌的嫌疑。随后,丁晴上前将其拦截下来,要求驾驶员出示两证。

  面对民警盘查,奔驰车驾驶员爽快地承认了自己悬挂假牌照的事实。他从后备厢里取出了自己的两块真牌照,正是不能在上海市区内行驶的“沪C”牌照。经了解,该名驾驶员平时上班出入市区,“沪C”牌照受到限制,便在朋友的介绍下,花了数千元,从黄牛手中获得了两块假的“沪A”牌照。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对驾驶人扣12分处罚,依法拘留15日,罚款5000元。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使用套牌期间发生的交通违法信息,同时责令套牌违法行为人依法处理。

  “我一直抱着侥幸心理,以为查到了也就是被罚款,没想到还会被拘留这么严重。”奔驰车驾驶员这样对民警说。

  “006青年突击队”专项打击假、套牌车辆

  套牌车辆不仅扰乱道路交通秩序,同时也会损害真车主的合法权益,对公共安全的影响是巨大的。今年9月,交警七大队一中队严打伪造变造和挪用机动车号牌,成立了以中队长袁彬为组长的“006青年突击队”专项小组,组员由骨干民警丁晴、袁源、黄文斌、王琦琛、张丹叶组成,进一步加大对车辆的排查,专项打击假牌、套牌车辆。

  一中队青年突击队自成立至今共进行了3次假套牌专项活动,2次队所联动行动,小组成员数次日常单独查处行动,共查获套牌车15辆、假牌车11辆,涉案车辆40余起。

  自己的车被“套牌”了,应该怎么办?警方表示,市民一旦发现自己所有的机动车被“套牌”并产生了交通违法记录,应立即带好相关材料向违法行为发生地的交警部门(本市号牌机动车在外省市被“套牌”的,可以到交警总队“电子警察”受理点)报案。同时,为避免受到“套牌”车后续产生的各类违法影响,提高“套牌”打击精确度,市民可在报案后持受案回执及时到本市车管所申请办理号牌更换。

  目前,市交警总队车管所完善换牌工作流程,为被“套牌”车辆专门开辟“绿色通道”,并对“套牌”高发的出租车行业,试行了出租车公司统一申请预约、专窗专人集中办理的业务模式,进一步提高被“套牌”车主换牌积极性和业务办理效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