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上海美术月份牌“崭露头角”

2017-11-24 14:00:34|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第九届上海美术大展开幕 90后美女博士凭月份牌作品“崭露头角”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片说明:参观者在画作前驻足

  11月23日上午,第九届上海美术大展在中华艺术宫开幕,第五届白玉兰美术奖各奖项颁出。

  上海美术大展2001年启航,由上海市文联、市美术家协会主办,已成功举办了八届。白玉兰美术奖设立于第五届上海美术大展上,是上海美术界的最高奖项。自今年5月征稿以来,共收到参评作品1300余件,60名评委最终评出入选作品311件:包含中国画72件,油画70件,版画38件,雕塑19件,水彩粉画37件,漫画7件,漆画19件,综合材料18件,连环画24件,农民画7件。同期还展出评委作品15件,特邀艺术家作品7件。入选作品的305名作者中,非上海市美协会员达45%,同比上届增长12%。入选作品中,共评出第五届白玉兰美术奖优秀奖5名、佳作奖7名,沈柔坚艺术基金奖7名。孙政学《塬上的风景》、徐增英《上海·大码头》等分获殊荣。

  尽管本届大展参展作品仍以中国画、油画、版画居多,但小画种创作体现出的复苏态势,让评委感到欣喜。本届大展中连环画参展作品24件,较上届增长了15件,共有60余位连环画家参与创作,达到历届美术大展之最。自2011年月份牌年画被列入上海市非遗名录至今,月份牌年画一直是上海市美协的重点扶持项目,在本届美术大展上,来自上海大学美术学院设计系的姜修宜“崭露头角”,凭月份牌作品《网红新装秀》斩获白玉兰美术奖佳作奖。这位出生于1991年的美女博士,师从杨建明、韦献青两位老师,此前曾学习过水粉及油画,进入上海月份牌绘画传承基地学习一年多时间。这也是她首次入选上海美术大展并获奖,姜修宜表示,艺术创作需要传承,这种传承不仅是技术与艺术上的,更应该挖掘作品背后的文化特性。姜修宜正是把准了上海文化的“脉气”,同时又将时代性地、域性有机地融入自己作品当中,《网红新装秀》才让人耳目一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图片说明:姜修宜《网红新装秀》(月份牌)

  在今天的开幕式上,还举行了白玉兰美术奖获奖作者“走近生活、走进社区”美术辅导结对签约和赠书仪式,艺术家“结帮对”,让美术创作更接地气。作为上海美术界的重要展览,本届大展呈现出作品风格多样、个性鲜明、语言新颖的特色,兼具历史感、时代感与使命感,从不同的视角和层面反映出艺术家对城市建设、文化自信和人文关怀的理解与思考。据悉,展览从今天开幕,将持续至12月17日(周一馆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