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串联两国文明互鉴与人文交流

2017-10-25 09:41:55|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白俄罗斯国家美术典藏首次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艺术串联两国文明互鉴与人文交流

  60多年前,白俄罗斯著名雕塑家谢尔盖·谢利哈诺夫到访中国,为齐白石、蒋兆和、李桦、白杨等艺术家以及普通中国民众创作了一系列人物雕塑。去年,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出访白俄罗斯期间,无意中发现了这些珍贵的雕塑,在与同是雕塑家的谢尔盖的孙子康斯坦丁·谢利哈诺夫交流后,眼下这批记录着当时中国人物形象及社会现实的雕塑汇同康斯坦丁的作品共计145件组成“塑痕·中国记忆”展览在中国美术馆展出。适逢中白两国建交25周年,中国美术馆与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共同主办的“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典藏精品展”也于今日在中国美术馆揭幕,这也是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典藏精品首次登陆中国国家美术殿堂。

  步入展厅,一尊齐白石雕塑率先映入眼帘。谢尔盖的回忆录显示,当时齐白石已是97岁高龄,在等待他来访时老人睡着了,待到醒来,“有人搀扶他站了起来,之后他的眼里闪烁出光亮,他重新振作起精神,眼睛变得异常敏锐且有光芒……”种种细节皆通过雕塑家的双手得以呈现,为齐白石塑像被谢尔盖视为“铭刻于心”的梦想,齐白石还在像上签了名字。此外,展厅里还可见巴金洞察人生的沉思、蒋兆和悲天悯人的神情、袁雪芬的戏剧表情以及矿工、车夫、农民、劳模等丰富的人物形象。

  “一个外国人塑中国人像,其根本不仅在于生理结构,更在于文化和心理。谢尔盖以他的热忱、真诚,以他对中国人、中国文化的情感和敏锐,以他深厚的功底和富有表现力的创造,为这段历史留下了恒久的记忆。他的创作在记录时代的同时,也成为时代的代表载入艺术史册。”吴为山对此表示。这一独特的“祖孙联展”上,康斯坦丁向中国美术馆捐赠了祖父谢尔盖的30件雕塑作品以及他本人的29件作品。

  值得关注的是,“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典藏精品展”首次系统地向中国观众呈现白俄罗斯艺术。据了解,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拥有从古代圣像画到当代不同风格的重要美术收藏,此次展览遴选出57件馆藏油画精品,创作年代从19世纪延续至今,包括了人物肖像画、风景画、静物画、风俗画等,串联起白俄罗斯美术发展的基本脉络。而浸润着中国人文化记忆和情感的俄罗斯巡回画派大师,如克拉姆斯阿依、列宾、列维坦、希施金、涅斯捷罗夫等人的创作此番也集结亮相,以飨中国观众。

  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馆长弗拉基米尔·普罗科普佐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管是老一辈还是年轻一辈的白俄罗斯艺术家,他们的创作都与国家和人民生活有密切的关系。此次展出的艺术作品传递出白俄罗斯独特的色调、丰富的精神世界,也展现了文化的传承性和独特性。

  “以艺术为纽带,串联起两国文明互鉴与人文交流。”吴为山指出,今年是中国与白俄罗斯建交25周年,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两国美术馆、博物馆和图书馆间的密切交往,构筑起两国日益深厚的文化关系,更增进了两国人民的情谊。此次展览正是落实两国国家美术馆际合作协议的重要成果,“通过该展览,我们能够走进白俄罗斯的美术世界,艺术交流将激起更大范围的共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