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上海少儿美术书法大展开幕

2017-09-25 13:25:49|来源:人民网|编辑:陆琲嘉 |责编:刘征宇

  人民网上海9月24日电 (记者 曹玲娟)“我心中的中华神话故事”—— 第四届“大师从这里起步”上海少儿美术书法大展今天在刘海粟美术馆分馆(普陀区美术馆)拉开帷幕。本次大赛由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书法家协会、普陀区文化局及中国福利会少年宫共同主办。

  据介绍,本届“大师从这里起步”上海少儿美术书法大赛积极推进“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工程在广大青少年中的传播推广,以美术书法的艺术形式,通过抒写“我”心中的中华神话故事,描绘“我”心中的中华神话人物,引导广大青少年认识中华文明浩瀚的源头,开启对中华民族精神的寻根之旅。

  展览从组织筹备到征集评选历时半年,大展收到经各区初赛的少儿美术、书法作品近2000件,经过由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上海市书法家协会等专家组成的美术、书法评审委员会分三个组别三轮评选和现场测试,共评出300幅美术书法作品入选本次大赛,其中获奖作品84幅,入选作品216幅。潘雅婷、沈妍、易诗裕、徐可绎、吴与同等小朋友分获美术类和书法类一等奖。

  参赛作品画种、书体、内容、风格与艺术表现方式丰富多样。其中美术作品主要以描绘中华创世神话故事为题材,画面色彩明亮、人物造型生动有趣,书法作品主要以书写中华古诗词等经典、中华神话故事等为题材。三个组别的小作者所呈现的美术书法作品各具特点,充满想象力和童趣。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评委陈琪认为,“成年创作者应该来看看这些孩子们的作品,对他们的创作有帮助。”

  陆唯奕是松江小昆山学校七年级学生,剪纸是学校的特色,她已学习近四年。平时就喜爱剪些花花草草、蜻蜓蝴蝶的她,这次参赛的作品选择了“神农尝百草”。据辅导老师李老师介绍,陆唯奕为了制作这个作品,查了不少资料,深入了解神话故事,剪了不知道多少不同颜色的草,反反复复尝试,才形成最后的作品并且一举获得一等奖。

  职业画家周多劲对创世神话题材很感兴趣,他认为这个题材可以更好地发挥孩子们的想象力,于是组织自己工作室学习的孩子进行创世神话的美术创作。神话里的人物在孩子们脑海里的形象是模糊的,在周老师的引导下,充分发挥想象力塑造了逐日的夸父形象。“孩子们原来对中国神话故事知之甚少,有时候还容易张冠李戴,但是这次比赛,让他们深入了解了创世神话。”周多劲介绍。

  书法门类的特点给予孩子们的创造性空间比较小,不少小书法家们运用集字的手法,挑选自己喜爱的名家字迹,编排成神话的文、对联、诗词。徐汇区七岁半的江昊辰书写了一副张迁碑集字对联“千年诗国”,获得一等奖,他的字粗狂、富有动感,充满天真烂漫的童趣。松江区吴与同小朋友“褚字集字古诗四首”也获得一等奖,他的线条充满生命,有飞动之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