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人工智能“上海步伐”怎么走

2017-11-15 08:58:36|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发力人工智能,“上海步伐”怎么走

  一个甲子的积累,人工智能进入爆发前夜,成为全球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焦点。在这个离国际赛场最近的地方,上海正显现出勇立桥头堡的决心和魄力。

  “到2020年,上海实现人工智能重点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到2020年,上海基本建成人工智能人才高地,培育10家具有相当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标杆企业”……14日发布的《关于本市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中,一个个具体数字和目标透视出上海的思考与实践。

  为什么出台《实施意见》?

  上海有“迫切性”需求

  当前,人工智能正处于技术变革跨入创新应用的重要窗口期。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陈鸣波坦言,《实施意见》背后有上海的“迫切性”需求,“上海在转型发展的过程中,土地和能耗的空间不大,而人工智能是转型过程中的巨大契机。”

  从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看,人工智能是新型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陈鸣波透露,上海将加快形成以人工智能芯片及传感器、机器人及智能硬件、智能无人系统及软件等为重点的世界级新兴产业集群。

  《实施意见》提出,将全面实施“智能上海(AI@SH)”行动,形成应用驱动、科技引领、产业协同、生态培育、人才集聚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体系,推动人工智能成为上海建设“四个中心”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新引擎。

  陈鸣波表示,上海将着力打造6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区,形成60个深度应用场景,建设100个以上应用示范项目;到2020年,培育10家具有相当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标杆企业;促进人工智能在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能医疗、智能健康和养老等领域深化应用,局部领域形成示范效应。

  上海发展人工智能有什么?

  数据资源无可比拟

  发展人工智能产业,上海有什么?昨天的发布会上,多位专家同时提到一个词———数据。数据是人工智能的“燃料”,上海有独特的优势。一组数据足以证明:上海已编制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目录1.7万多条,有26万个数据项;上海已建成覆盖2400万常住人口、200多万家企业以及涵盖全市域的人口、法人、空间地理基础数据库;医联数据共享系统拥有250亿条数据,交通数据流量每日新增30GB;大数据交易中心日均数据交易量3000万条、占全国50%左右。陈鸣波认为,上海只要把政府数据对外开放,就已经拥有一个全国其他省市无法比拟的优势。

  据悉,市经信委正在研究关于数据共享开放的相关意见。市经信委总工程师张英进一步透露,上海正在抓紧梳理政府数据开放清单,届时清单将向社会进一步公布,供各类创新创业企业使用。

  何为“新一代”人工智能?

  前沿引领、关键共性、颠覆性技术

  昨天出台的《实施意见》中,基础科研创新占据了重要一块内容:脑智理论、量子计算、生物特征识别、新型人机交互……一系列关键技术都被一一圈出。陈鸣波透露,上海将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聚焦部分前沿引领、关键共性、颠覆性技术开展基础和应用研究。

  据悉,从2014年开始,上海就启动了对人工智能的调研,并将脑科学发展重点聚焦在类脑人工智能上。目前上海正积极参与国家2030重大项目“脑科学与类脑研究”方案编制,并将承担其中重要研究任务。在脑疾病诊治方面,上海将建设一所研究型脑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西院),争取在脑血管病、帕金森病、老年痴呆等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智能机器也是人工智能的一个重点应用方向。中国科学院院士丁汉表示,眼下机器人产业的现状是,工业机器人还主要在结构化环境下执行操作,服务型机器人也只能从事基本的迎宾工作,与“聪明”还存在不小差距。要实现这一跨越,势必离不开在感知识别、知识计算、认知推理、运动执行等能力上有所突破。

  市发改委副巡视员裘文进表示,针对基础前沿研究,发改委将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启动市级重大科技专项;针对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转化,推动建设一些功能性平台;针对产业发展,会利用战略新兴产业专项资金、产业转型升级的专项资金、重点科研计划、服务业引导资金等支持优势企业,促进产业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