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英坚:清婉疏狂 书画印见真章

2017-11-14 15:59:4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专题-名家访谈列表摘要】蒋英坚:清婉疏狂 书画印见真章

  蒋英坚(1957年—)。蒋英坚 供图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彭丽):2017年11月9日,上海微网专访著名书画家蒋英坚。蒋英坚,1957年生于浙江兰溪,自幼喜书画篆刻。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上海书法家协会理事、上海书协篆隶专业委员会委员、行书专业委员会委员、草书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美术家协会会员、宝山区文联副主席、上海宝山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宝山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宝钢文联书协副主席、宝钢印社副社长、上海市徐悲鸿艺术研究协会会员、上海宝山画院院长。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蒋老师您好!您自幼喜书画篆刻,无师自学,四十年来一直钻研沉醉笔墨中,并集书画印三绝于一身,相信这样的成就离不开艺术的启蒙。请问您对书画的热爱萌芽于何时?

  蒋英坚:我出生在浙江兰溪市梅江镇,故乡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孕育出历史上众多的文化艺术大家,我从小便深受这片土地的浸润。书画启蒙于父母。父亲是当地中学学校的语文老师,写得一手好字,书法造诣很深。母亲心灵手巧,擅长江南民间刺绣及花样描绘。在父母的熏染下,我自幼酷爱书画,上小学及初中时,已经开始创作。后来从农村到部队历练,在部队里放电影、办板报、抓文体、摄影、画连环画等,在部队可以说各个方面都有涉猎,对后来的艺术创作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专题-名家访谈列表摘要】蒋英坚:清婉疏狂 书画印见真章

  蒋英坚创作的《甃塘向日但疑酥》。蒋英坚 供图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书画印的完美结合是中国文人画成熟的标志,也是中国艺术的最高境界。据悉,您自幼便落笔见已,在书法的创作上以欧立骨,挹颜之雄浑,取褚之流动,后以行草为主攻方向。

  蒋英坚:我习书法较早,在书法上可谓集众家所长。开始练习楷书,学习欧阳询、褚遂良、颜真卿的书法精髓,从而打下了扎实的楷书根基。这期间又旁通秦汉刻石、甲骨金文以博古质之意。其后热衷于行草,觉得更合适自己的性情,随加入自己的书法理解立志将行草作为自己的主攻方向。

  在行草的创作上,汲取明清诸家尚势的行草和章法布局及米芾沉着痛快的书风,融入王羲之和王献之父子飘逸的韵致,淬炼出自己洒脱、流畅、自然的书法风格。我的书法在变中成长,并牢牢把握传统书法的精华、因势生形,以不变应万变,在理法中求意趣,与规律中获自由。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杨维桢说:“书与画一耳”。您如何看待书法对绘画创作的影响?

  蒋英坚:没有好的书法,就必然没有好的绘画。书法功力深厚,绘画中的线条就能刚正挺拔、遒劲飘逸。在创作中,我将书法与绘画很好地结合起来,绘画作品中线条勾勒用笔精准,就显得专业厚重,使得画内有坚实的结构支撑,笔力遒劲中多了概括大气、多了神韵的传达。我希望探求一种臻于自如的笔墨语言、寻求突破。特别是对于工笔画创作,影响更大。

  【专题-名家访谈列表摘要】蒋英坚:清婉疏狂 书画印见真章

  蒋英坚创作的《楚江烟冷水迢迢》。蒋英坚 供图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评论称您的作品,讲究用笔用色及构图,兼收并蓄近现代王雪涛等名家,笔墨纯熟恣肆而不失精细,造型严谨而不失灵动,画面构图大胆险绝。

  蒋英坚: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整个中国画界创作异常活跃,无论是人物、山水、花鸟不约而同掀起了一股工笔热潮。这种高度程式化创作手法的工笔画,历经唐宋宫廷院体绘画的繁荣至元、明、清文人画兴起滥觞,已衰微了八九百年,如今一夜之间千树万树梨花开,冲击了整个画坛。

  我也创作工笔,与传统工笔不同的是,我在创作时摒弃了工笔画许多繁缛的程序,以自己多年在农村、部队、企业生活的积累,及小写意花鸟画笔墨的锤炼和沉淀,加上自己的理解和感悟,探索出一套区别于他人的工笔绘画。即放弃概念化的造型,以写意的理念,直接起线上稿。在大构图的框架内,先描绘主题再根据画面效果变化需要随意生发。无论是仿古、现代重彩淡彩,在色彩处理上以一色为主调,弱化随类赋彩,在大色彩中求小变化。这样创作出的作品色彩明快、纯然、饱满、灵动,即有工笔特有的细密工整,又有写意画的韵致。

  【专题-名家访谈列表摘要】蒋英坚:清婉疏狂 书画印见真章

  蒋英坚创作的《静影摇波月》。蒋英坚 供图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工笔与写意在创作时很难自由切换,但是您却在二者间转换自如,其间的关键是什么?

  蒋英坚:这是我与别人创作不同的地方。我的作品无论是双沟、设色均与传统工笔不同。众所周知,工笔顾名思义就是用工整、严谨的技法来描绘对象。工笔分为白描和重彩两种。白描就是用墨线类似于现代的速写,它和重彩的区别既是无设色。写意注重用笔,在笔墨中表达作者的情感,意也就是以形写神。工笔画比写意画更加注重经营位置,工笔画做工精美,用笔工整,作画步骤清晰。写意画比较注重用笔,在笔法的运用上,较丰富一些,比较注重“写”的痕迹,更注重意境。

  我喜欢事物的千变万化的美感,注重线条里有形象有姿态有节奏。您看我所作的大幅双钩写意,突出了画面整体神韵的把握,作品既工而写,意韵两在。

  【专题-名家访谈列表摘要】蒋英坚:清婉疏狂 书画印见真章

  蒋英坚创作的《春雨笼烟》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虽无师自通,但您在绘画上造诣颇深。观您的作品笔墨大胆潇洒有度,不落古人窠臼又自出机杼。近年来,您师从国画大家方增先先生学笔墨。众多周知,方增先先生最擅长人物画的创作,请问人物画的笔墨技法与花鸟画笔墨技法间有何异同?

  蒋英坚:艺术是想通的,笔墨技法也一样。在作品创作中强调笔墨和造型,这是我从方增先老师那里学到的,您看方先生的人物画作品,笔墨和造型的处理给人一种震撼的感觉。即便是画一位老太太,亦能在画面上感觉到这个人物的力度。

  我把方先生人物画笔墨和造型的理念融入花鸟画的创作,作品墨色浓重,色彩对比强烈鲜明,仍不失整体效果的和谐协调。即使纯墨色的花鸟画,墨块的大小分布,也追求韵律和浓淡合理,强调水分的流淌自然、滋润透明。以古人法度体悟自然,把客观的自然化为胸中的自然,才能精进笔墨,从而在画面上显露出个性情趣。

  【专题-名家访谈列表摘要】蒋英坚:清婉疏狂 书画印见真章

  蒋英坚创作的《蕉院拾景》(小品)。蒋英坚 供图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据悉,您将于11月14日赴日参加美展。这次的展览以小品为主,您的小品画作品与大幅作品间感觉有很大的不同。

  蒋英坚:作品创作要根据题材内容决定表现形式。无论工笔、写意,小到不足盈尺,大到几十、上百平方尺,圆、方、竖、横、册页、手卷、中堂、横批,均会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小品因为作品画面简单,追求的是意趣,要在简单的一花、一草、一鸟、一虫的主题中,表现作品的趣味和延伸感,使观者在观赏过程中,能享受小而精、小而有趣的意韵。

  大幅作品则注重整体神韵的把握,作品气势宏大、境界开阔。要求创作者有对作品全局的驾驭之势。比如我近期创作的孔雀图,整幅作品中九只孔雀完全与真正的孔雀一比一大小,在画面上形态各异,千娇百媚。孔雀采用工笔技法与画面背景的写意相辅相成,使得整幅画面大气、别开生面、逸气横生。

  【专题-名家访谈列表摘要】蒋英坚:清婉疏狂 书画印见真章

  蒋英坚篆刻的印章《品味典藏》。蒋英坚 供图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您对印章研究也颇深,印章自古被认为是作品的点睛之笔,可谓“方寸间有乾坤”。

  蒋英坚:印章是书画创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篆刻上我所走的路子也与人不同,初级阶段是刻楷隶书的木章(农村分红时信用章),到部队后才正式学刻真正意义上的篆刻。印风印式从汉印、南北朝凿印,到明清流派印,上朔战国古璽。今年偶参楚简入古印。

  相对于多产篆刻家,我的篆刻创作并不勤奋,创作最多的年份也就几十方甚至是十几方,其中有年份章、自用名章和闲章,还有参加展览及朋友索刻的等。近年刻的更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