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当代海派工笔画领军人物:顾潜馨

2017-11-08 14:02:5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专题-名家访谈列表摘要】专访当代海派工笔画领军人物:顾潜馨

  顾潜馨(1952年—)。顾潜馨 供图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彭丽):2017年11月4日,上海微网专访当代海派工笔画领军人物、上海市徐悲鸿艺术研究协会艺术创作部主任顾潜馨。一尘不染的雅室、整洁的画案、简单的明式家具、修剪整齐的盆栽,满室清、静、雅的韵味。顾潜馨说:“因为我是画工笔的。”这份融入生活的宁静致远,挚眷着传统的遗响初心,成就了今天独步上海工笔画坛的顾潜馨。

  顾潜馨精于花鸟,在梅景传承之外,他于五代、宋、元花鸟之意境、气势、章法、造型、笔墨、设色极为用心,深得三昧。笔下的一切皆有别具一格的惊艳表现。在顾潜馨的作品中,可以品味浓厚的古意、高雅的气韵和深厚的传统功力。其立意、为象以至笔墨、赋彩,都极华丽而典雅。他的笔墨功夫,线条精到挺劲,变化多端,描写物象时一笔不苟而又放松飘逸,充满了生命的律动,这正是谢赫所说的“骨法用笔”,笔笔刚健而有活力。在他的画上不但有黄筌的“富贵”,也有徐熙的“野逸”,精工而又潇洒放逸。此外,崔白、李迪、林良、吕纪以及恽南田的“没骨法”等大家的韵味也时有流露,可谓古意盎然。

  【专题-名家访谈列表摘要】专访当代海派工笔画领军人物:顾潜馨

  顾潜馨创作的《富贵成双》。顾潜馨 供图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工笔画亦称"细笔画"。工笔画即是以精谨细腻的笔法描绘主题的中国画表现方式。属中国画技法类别的一种,与"写意画"对称,要求"有巧密而精细者"。工笔画属于工整细致一类画法,如宋代的院体画,明代仇英的人物画等都是典型代表。工笔画创作的关键是什么?

  顾潜馨:画工笔画一般先要画好稿本,一幅完整的稿本需要反复地修改才能定稿,然后复上有胶矾的宣纸或绢,先用狼毫小笔勾勒,然后随类敷色,层层渲染,从而取得形神兼备的艺术效果。工笔画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建立了一套严整的技法体系,从而形成这一画体的独特风格面貌,其特点归纳如下:以线造型是中国画技法的特点,也是工笔画的基础和骨干。工笔画对线的要求是工整、细腻、严谨,一般用中锋笔较多。以固有色为主,一般设色艳丽、沉着、明快、高雅,有统一的色调,具有浓郁的中国民族色彩审美意趣。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汤哲明评论称,赏读顾潜馨先生的花鸟画作品,无论是色彩鲜艳、象征富贵的牡丹芍药,还是水墨清淡、喻示高洁的兰竹梅菊,总给人以一种温柔清雅、如沐春风的感觉,令人联想到民国时代的国画大师吴湖帆,而顾潜馨先生的老师张守成正是吴湖帆的弟子,身为梅景书屋再传弟子的顾潜馨当仁不让地接续了那瓣悠远的馨香。请问,您与张守成先生是在怎样的机缘下结缘的?

  顾潜馨:首先要感谢好友汤哲明对我的作品的肯定!

  正式拜入张守成先生门下是在1971年。在这之前,因为上海中国画院的很多老画家要下生活,常常来我们周浦,对我们这批喜欢绘画的年轻人做指导,印象特别深的就是陆俨少和张守成两位老师。他们对我们很热情,我就这样慢慢的走近了张守成先生。拜师后一直跟随他老人家学画,直到数年后他出国定居。

  当时学画,每月去张老师家两次,每次都要从周浦换乘两部公交车到市区,一般早上9点到老师家,受教一天。他一边画一边指点,我先看老师起稿子,然后勾线,上色。晚上临走前,老师会为我勾一幅画稿,要我带回家临摹。他画一幅,我就临十幅,下次再带去让老师评点。

【专题-名家访谈列表摘要】专访当代海派工笔画领军人物:顾潜馨

  顾潜馨创作的《海棠白头》。顾潜馨 供图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张守成先生对您的创作主要有哪些影响?

  顾潜馨:张老师的基本功非常好,笔墨艺术也拥有极为鲜明的时代特征与个人面貌,特别是在用色、用笔上,可谓独树一帜。张老师对我的影响很大,有几个方面。

  首先是绘画的基本功。创作好的作品一定要有扎实的基本功。张老师的基本功非常好。一般工笔画家画稿都要写生稿,张老师不需要,他起稿时,只要用柳条朽笔简单地画一些线条以确定位置,一个椭圆代表一只鸟,随后就放笔勾线了。当然,这种娴熟来自于大量的临摹与写生,正因为基础和基本功好,才能在创作中根据画面需要进行发挥。

  其次是写生。写生是很重要的一块。历史上看,优秀的工笔艺术作品,都来自对生活的观察、感受和提炼。写生,就是要“写”有生气的、活的、自然的美。张老师的写生稿极为地道,往往全方位、不同角度立体表现描摹对象的不同风貌和姿态。当然,写生的时候也不是一板一眼彻底逼真就对,而是要在了解物体的情况下做到意到笔不到,要画得美,还要画得松。

  再次要重视染色、画面的构图和造型的把握。张老师在画画时,有时会停下来问我,这里是不是应该加一朵花、加一只鸟等来启发我对构图和造型的把握。画面的构图非常重要,有时一个细节不注意,整个画面就会受影响。

【专题-名家访谈列表摘要】专访当代海派工笔画领军人物:顾潜馨

  顾潜馨创作的《花鸟四条屏》。顾潜馨 供图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当今的书画领域,写意画似乎更为常见,更多的占据着画坛的主体地位,很多画家之所以放弃工笔画的创作,是因为觉得工笔画太费力费时。您在这几十年的创作过程中,有没有想过放弃工笔画,转画写意?

  顾潜馨:不会,我享受这种寂寞。画工笔画,需忍受创作时的寂寞,忍受少有同行者的寂寞,这是必然的。因为,工笔画创作周期长,费时费力,又对画家的艺术功底也有很高要求,所以愿意画工笔画、能画工笔画的人少之又少。随着写意画的发展,花鸟画整体风格与百年前的轰轰烈烈大相径庭,虽然各种艺术思潮和形式一日数变,但我始终还是热爱宋明时期的艺术,挚眷着传统。我认为沉稳淡定,不忘初心,作品才能宁静致远。正是因为创作的人越来越少,才更需要有人坚持。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很多人解读您的作品称:“善用“骨笔画法”,同时作品中“没骨法”时有流露”,这两种画法对于很多人来说,很难平衡。

  顾潜馨:是的。中国绘画历来被称为线条的艺术,“骨笔画法”是中国传统绘画的精髓,同时也是工笔画的基础,强调创作中用双沟和勾勒做骨干。“没骨法”简单说就是指不用墨线轮廓,直接用彩色颜料或墨来表现物象的一种画法。最早可以追溯到南北朝时期的张僧繇,当时局限于佛教绘画创作上。到了唐代,花鸟画独立成科,为“没骨法”的尝试提供了契机。

  宋代徐崇嗣开宗立派,用布彩逼真,笔气羸懦,惟尚傅彩之功。张守成老师教我画小写意,要求我用“没骨法”的画法,因为好的作品,不是越工越好,而是有些地方要细细勾勒,有些地方则需要放松,以水墨着色晕染,用笔含蓄,画法工整明丽,才能在简洁中趣味盎然。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牡丹小鸟图(带logo)

顾潜馨创作的《牡丹小鸟图》。顾潜馨 供图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业界认为,您的作品散发出来的是一股平和、恬淡、文雅的气息,精工的不会显得呆板,写意的不会显得粗野,赋彩的不会显得俗艳,水墨的不会显得寡淡。您觉得作品与创作者的性情有关联吗?

  顾潜馨:关联还是很大的。懂画的人都知道,每个艺术家的作品都有特殊型,带有自身的性格、韵味。这种蕴含于作品中的性格特质,其实不单是作者的笔法,更是作者人品和性格的体现。正如我的作品会带有自我的特色,这应该也是自身性情的天然流露吧。我的画面追求一种恬淡平和、天真醇厚的韵味,在用色上,也尽量避免色彩的直接表现,而是会加入淡墨,通过烘染、渲染、对比等手法表现。追求画面的幽静的韵致。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两宋时代是中国花鸟画的一个高峰。能够准确而逼真的表现自然,是艺术家创作的坚实基础。特别是全景式的花鸟画,因为作品场景较大,是山石、花木、禽鸟甚至走兽的组合,画家不仅需要精美的描绘,更需要完美的组合。您在工笔花鸟的创作上有很深的造诣,不仅继承了传统,而且融汇宋元的韵味。能够通过作品介绍下您作品的独特之妙。

  顾潜馨:比如《荷花蜻蜓》、《竹枝螳螂》等,这些作品可归为小品式的折枝花鸟。创作时以特有的方式、双钩赋色的技巧描绘花草鸟禽最精微的情态,其取景不过一枝一禽,画面要以造型色彩取胜,才能在盈尺之间以小见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山茶双雀图(带logo)

顾潜馨创作的《山茶双雀图》。顾潜馨 供图

  在创作全景式花鸟时,取景、经营、形象、色彩、气氛都较前者不同。在用笔上就会显得轻松写意,并不可以追求一丝不苟的严谨。用笔虽然相交小品在某些处理上不多,但画面的气氛和轻松感均可表现得淋漓尽致,这种易繁为简,较为轻松的笔墨技法接近元代的墨花墨禽,更能表现全景式花鸟的意境。相较于宋元,我更希望作品有自己的风貌,所以我追求画面的幽静的韵致,和恬淡平和、天真醇厚的韵味。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您的儿子顾炫也从事绘画创作,作品在业界深受好评。评论称顾炫的作品极富个人主见,表现出他作为一个青年画家身处都市里的独有感受,不失传统和时代感。

  顾潜馨:顾炫保留了低调稳重的特质和对传统的尊重,取材自然,适度运用夸张、变形,饱含当代审美的趣味,且不失国画的抒情和含蓄。在纸上通过烘染等技法,以一种略带忧伤却不失古意的浅灰来制造一种气氛、意境。

  顾炫在吸收师父辈绘画养分的同时,自己也在努力突破,利用略施的纸质肌理,加入大量传统工笔花鸟画中未曾表现的禽鸟。题材的突破也丰富了画面表现,用新的手法表现人与自然的关系,在背景的烘染、渲染下,借助比兴、象征等抒情性的描绘,进行气氛意境的营造。可以说,从内心审视、社会认知观、个人审美观来看,顾炫的作品与我们这一辈和他同时代的人所创作的就有很大差异。度物象而取其真,他的作品,不仅仅拘泥于题材。一件作品,一个人,一种观念,顾炫的思想及其自我修养,全部融于他内在的深刻的内心独白和真我的天然流露。

【专题-名家访谈列表摘要】专访当代海派工笔画领军人物:顾潜馨

  顾炫创作的《绣球春晚欲生寒》。顾潜馨 供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