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太路:最早的一条上海到外省市的公路

2017-11-13 15:05:08|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1919年初秋的一天,太仓旅沪同乡会会址——上海邑庙翠秀堂热闹异常。在太仓同乡会会长洪锡范的主持下,同乡会成员朱恺俦、项惠卿等太仓浏河籍人士正在进行热烈讨论:如何繁荣家乡经济;如何让“五四”运动的新思想、新文化更快地传播到家乡。有人提出了“集股兴筑沪太公路,筹组沪太长途汽车公司”的动议,经过激烈的争论,最后“集股兴筑沪太公路”的动议获得了通过。

  作为我国第一条商办省际公路和上海到外省市最早的一条公路,其中91%以上的路段在上海境内,只有9%的路段在太仓境内,但建路的款项却由太仓方面主要是浏河籍人士筹集。沪太公路在近百年前就被建造绝非偶然之举,证明了沪太两地的亲密融洽关系和太仓有识之士的眼光。

  太仓是苏州所辖的县级市,与上海同属吴越文化。作为距离上海最近的城市之一,它与上海形成了地域相近、人缘相亲、经济相融、语言文化相通的“同城效应”。

  沪太路于1921年建造完毕通车,“沪”代表了上海,而“太”则代表了江苏太仓,是我国第一条商办省际公路,也是最早的一条上海到外省市的公路,它南起上海市的大统路,北达太仓的浏河镇,全长38.5公里。

  近年来,太仓市加快推进融入上海战略,进一步深化对沪合作,实现与上海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深融合的对接。

  ●交通对接实现“脉络相通”。开辟太仓港与上海洋山港之间的通关和物流一体化“太仓快航”航线,开通至上海地铁11号、7号线快速交通以及至虹桥、浦东机场城际快速公交线路,广泛布局沪牌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网点,“上线”运营上海(虹桥、浦东)机场太仓航站楼,推进沪通铁路、岳鹿公路对接嘉定城北路等工程建设,打造“沪太一体”客货运快速交通网络体系。

  ●产业协同实现“肌理相融”。立足太仓积极承接沪上先进制造业梯度转移,与沪上近20所高校及科研院所建立稳定合作关系,定位临沪全域旅游热点城市,引入400亿元上海复星地中海欧洲风情小镇等项目,有力推动域内旅游产品提档升级。

  ●民生共享实现“呼吸与共”。与上海新华、长海等多家知名三甲医院开展院际合作,与上海九院建设跨省医疗联合体;扩大健雄学院与上海高校、企业合作办学规模,加强沪太两地中小学名校、名师交流合作,引入上海中锐集团投资创办太仓华顿国际外国语学校;积极推动沪太文化交流,邀请沪上名家来太进行辅导、举办讲座、指导排戏等;与嘉定、宝山共建“联防联治区”,实现区域联防联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