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实现“三个变革”

2017-11-03 10:31:50|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徐汇区聚焦“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结合实际工作让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进头脑、进思想、进心灵 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实现“三个变革”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对照十九大报告,徐汇区广大党员干部认为,坚持新发展理念,增强发展新动能,就要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增长动力转换。瞄准下一步发展的着力点,徐汇区要前瞻布局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加快推进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打造知识产权服务高地。

  连日来,徐汇区全区上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的部署要求,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整个11月,徐汇区还将在党员干部和群众中开展“主题党日示范月”等学习教育活动,结合实际工作,让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进头脑、进思想、进心灵。

  解决核心科技“卡脖子”问题,徐汇区有基础有条件作出更大贡献

  徐汇区委书记鲍炳章说,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徐汇区坚持新发展理念,增强区域发展新动能,就要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高效益、可持续发展,推动徐汇区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这是中央交给上海的战略任务,就是要求上海代表全国参与全球科技竞争,占领科技制高点,解决西方国家在核心科技上‘卡脖子’的问题,徐汇区有基础有条件作出更大贡献。”

  徐汇区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重要承载区,今年被列入第二批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全区以此为抓手,对标全球格局、国际标准,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加强与全球发达国家科技先进地区的交流合作和同台竞技,担负起为国家、为上海创新战略服务的责任。据了解,徐汇区正以科技服务业为特色,实施“光启计划”科创政策,布局“两极两带”科创空间。所谓“两极”,指的是国家级科研机构、三甲医院、重点高校集聚的枫林生命健康产业创新极,3600余家中外高科技企业入驻的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信息产业创新极;“两带”则是指徐汇滨江创新创意带、以轨道交通15号线为串联的漕河泾—华泾创新创业带。

  坚持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前瞻布局人工智能产业

  改革开放以来,以国家级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为代表,徐汇区实现了微电子、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一代代信息产业的更新迭代。今年,经过调研评估,徐汇区将人工智能作为新一代重点特色产业,前瞻布局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

  比如,推进产学研联盟建设,推动ARM人工智能生态联盟、星环大数据产业创新联盟、子晋生态联盟成立,争取上海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落户。8月底,全球(上海)人工智能创新峰会在徐汇滨江举办,部署了西岸智慧谷、上海西岸国际人工智能中心、北杨人工智能小镇等新地标,得到市有关部门的支持。

  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更加坚定了徐汇区布局人工智能产业的决心。下一步,徐汇区将研究制订人工智能发展行动计划,推动政务服务、公共安全、楼宇商圈、产业集聚区和医疗健康五大领域人工智能深度应用示范,全力推进依图科技、未来伙伴机器人等一批专业领域领军企业集聚发展,以及美国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卡内基—梅隆大学的一批国际领先水平人工智能项目落户徐汇区。

  “十九大报告提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既要求大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也鼓励大家加强应用基础研究。”鲍炳章说,十九大报告为徐汇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徐汇区还要充分利用生命健康类科研机构、高校和医疗机构集聚优势,科学制定产业政策,抓住原始创新和临床应用两大龙头,积极打造枫林生命健康产业创新极;搭建跨学校、跨系统、跨区域的大平台,支持中国科学院三个卓越创新中心建设(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服务国家科研重大战略性项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