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桥头堡:双十一主会场首度移师上海

2017-11-01 09:45:39|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申城成新零售桥头堡:双十一主会场首度移师上海

  “上海为什么留不住马云”的疑问,正逐步变成了马云为何偏爱上海?一个重要的标志是,今年“双十一”主会场移师到了上海。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前期多场发布会都安排在了上海,并且已公布晚会最终将在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举行。

  昨日,“2017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发布会在上海中心大厦举行,同时公布今年“双十一”的主旋律:新零售和品牌出海。两大关键词一出,今年主会场移师上海背后的原因便不言而喻。

  百万商家线上线下打通

  阿里巴巴昨天发布今年“双十一”新玩法:今年的“双十一”不仅只是手机屏幕上的“双十一”,而将成为从街角村口到一线城市核心商圈的全场景。同时,海内外超100万商家线上线下打通,52大核心商圈、近10万智慧门店、60万家零售小店、5万家金牌小店、4000家天猫小店、3万村淘点,将带来真正立体的、全方位的新零售体验。

  例如,耐克将开出两家“智慧门店”,之后可能尝试将更多大中华区实体店纳入“智慧门店”体系;在肯德基和必胜客,顾客将可以通过手机淘宝和天猫精灵在趣味互动中提升就餐体验。

  值得关注的是,百联集团与阿里的战略合作正持续深化,从阿里平台到百联全业态门店的全渠道链路将在“双十一”迎来爆发。50家银泰将首次落地全国门店直播大屏,天猫旗舰店、喵街和线下门店的充分结合将让银泰真正成为实体会场;在近百万家社区街边小店,网红爆款产品将实现线下直供;盒马鲜生这样的新零售“新锐”正在部署更深入的数据协同体系,用新零售基础设施全面赋能超市。

  前段时间的传言在昨日的发布会上也终于尘埃落定。今年天猫“双十一”主场将选择在上海,晚会则在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举行。

  天猫CEO逍遥子在现场说明选择上海的原因时直言,因为近现代商业的历程、全球商品的进入和中国品牌的出海、新零售的探索,上海是一个鲜明的交点。

  对于“双十一”这个国内最大的电商促销大会而言,选择上海还将是一个新的起点。记者从发布会获悉,百万天猫及淘宝商家也将借力天猫“双十一”全面出海,其中尤其包括了100大中国品牌,它们将带着最优质的商品前往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近亿海外华人和全球消费者。

  上海成新零售桥头堡

  事实上,“双十一”已经不是阿里新零售在上海开出的第一枪。

  今年是阿里“新零售元年”,马云说,阿里集团将全面打造新零售,而新零售第一站便是上海。阿里在上海的新零售试验,选择了上海百联集团,作为战略合作伙伴。

  毫无疑问,上海是中国零售业创新最有活力的地方,例如,有国内第一个启用商场日光灯的“永安百货”,有亚洲首个安装自动扶梯的“第一百货”,还有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的大型零售“第一八佰伴”,以及国内首屈一指的名牌打折购物中心“百联青浦奥特莱斯”,现在,这些创新成为国内零售业的标配,而那些名声大振的商业体都属于上海百联。

  不仅如此,盒马鲜生首店也放在上海金桥试点。

  马云曾公开表示:“如果说要有一个城市能够代表改革创新和发展的高度,我觉得只有上海。上海是桥头堡,杭州是后花园。”

  业内观察人士、自媒体人郝志伟指出,“上海的文化对新生事物的接收包容度高,所以摩拜在上海先试了出来,在北京跑通了马上复制全国;喜茶5年前就在广东江门一条小巷子开出来了,今年在上海人民广场来福士开始排着四五个小时的队伍,名声才火遍全国。上海核心商圈的位置就是全国零售圈的舞台中央。”

  来自上海商委的一组数据:上海大街小巷星罗棋布的超市和连锁零售店已接近7200家,平均3000多人就有一家,零售连锁发育程度全国领先,菜市场就有2000家。上海去年的社会零售总额也破万亿。

  自贸区带来便捷外贸通道

  除了看中上海新零售桥头堡地位,今年“双十一”中国品牌集体出海也成为阿里选主场非上海不可的原因。

  据悉,在今年天猫双11期间,包括波司登、百雀羚、九阳、方太、李宁等在内的整整100家中国品牌,将依托天猫全球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全渠道优势和物流、支付、大数据等全方位技术能力,将其商品和服务向全球输出,真正实现“一店卖全球”,其中部分品牌更将开出海外新零售样板间,让海内外消费者体验同步。

  在近日在沪举办的2017中国互联网+外贸高峰论坛上,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申卫华就表示,根据不完全统计,上海90%以上的外贸企业,已经运用互联网技术开展外贸模式创新的实践。

  这其中,有业务量大、核心技术成熟的企业通过建立海外分公司、寻找海外合伙人以及自建销售平台的方式,将自己的货品更进一步推广到海外市场;而更多的中小企业则可以利用互联网外贸平台,免去自己开拓的困难。

  此外,上海自贸区的建立为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有了更便捷的外贸通道。

  据上海海关统计,今年1-9月上海进出口23861.7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9652.1亿元,同比增长10.5%;进口14209.6亿元,同比增长21.2%,总体呈现回稳向好态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