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照枫林渡》酒香满剧场

2017-10-30 14:27:18|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说:花灯戏《月照枫林渡》载歌载舞新民晚报记者胡晓芒摄

  贵州省花灯剧院的原创花灯戏《月照枫林渡》昨晚在逸夫舞台上演。该剧以贵州的酒文化为背景,用欢快的歌舞演绎了一段虐心的爱恨情仇。

  走进剧场,便闻到一阵浓浓的酒香……花灯戏源自花灯歌舞,表演以手帕、折扇为主要道具,耍帕、耍扇欢快活泼,传统剧目大都喜庆吉祥,而《月照枫林渡》讲述的却是一个虐心的故事。林、刘两家联姻,新郎林玉儒爱的却是丫环梅香,新娘刘荷荷新婚夜便独守空房,之后梅香生女,母女俩被老夫人赶出林府,刘荷荷却背了黑锅,夫妻形同陌路,深爱丈夫的刘荷荷放下情爱,守着有名无实的婚姻一心为林家经营酒坊。18年后,梅香之女月妹成为酒师回到枫林渡,刘荷荷陷入两难境地。最终选择成全父女团聚的刘荷荷有一场“独角戏”,大段的唱回顾自己进入林家18年,很是虐心,让人动容。群戏场次的欢快歌舞与叙事场次的虐心故事形成明显反差,颇为有趣。

  《月照枫林渡》的唱腔介乎戏与民歌之间,群戏合唱、渲染气氛时更接近民歌,而叙事抒情时则戏味稍浓。唱词的风格也较接近民歌,通俗易懂、朗朗上口。此外,昨晚的舞台相当有特色,几乎每一场戏背后都有一个门洞,门洞外景色各异。第一场是一片春色,第二场是夜空和弯月,第三场是一堵高高的石砌墙……基本都与剧情所营造的气氛相配合,颇为用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