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长荣三部曲”传承版27日上演

2017-09-28 08:58:30|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尚长荣三部曲”传承版昨起上演

  由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主演、上海京剧院创排的《曹操与杨修》《贞观盛事》《廉吏于成龙》,被戏曲界公认为具有重要意义的作品,也被誉为“尚长荣三部曲”。眼下,这三部剧目都已传至上海京剧院青年一代。《贞观盛事》昨晚在上海大剧院上演,拉开此次“尚长荣三部曲”传承版展演的序幕。尚长荣特地前往后台为年轻演员打气。

  演出前的发布会上,尚长荣带来了一只道具箱———《廉吏于成龙》的“镇戏之宝”。与装饰用的其他空道具箱不同,这里面装了一份沉甸甸的精神财富。剧中,于成龙每到一地上任,都会收集一捧当地的泥土,一路走来,箱子装得满满当当。当年创排该剧时,主创团队前往于成龙老家山西吕梁采风。尚长荣亲手从吕梁土地上带回一把泥土装入这只道具箱。此后多年,这捧泥土一直陪伴该剧的演出与传承。如今这捧土,又孕育新苗。

  2014年,上海京剧院启动“尚长荣三部曲”传承计划,用三年连续传承三部当代新编作品。上海京剧院院长单跃进表示:“所谓经典,不能只存在于某一时期,停留在奖杯之上,‘尚长荣三部曲’作为京剧院的经典名作,应得到活态的传承。这种传承不仅仅是剧目的复排,更是剧院整体的演剧精神和艺术追求的绵延,也是老一代艺术家对于青年一代的艺术传承。”传承版《曹操与杨修》《贞观盛事》《廉吏于成龙》由尚长荣亲自担任艺术指导,一批经典版主演担任表演指导,上京一批优秀中青年演员“接棒”。过去两年间,《曹操与杨修》《贞观盛事》相继完成,由青年演员演出。适逢于成龙诞辰400周年,《廉吏于成龙》于今年3月开排,于此次展演首度亮相。在传承教学的过程中,尚长荣被新一代的热情、努力和对京剧孜孜不倦的追求和奋斗打动,他说:“年轻人可爱、自信、认真、执着,迎难而上,终于把三出戏‘扛’下来,他们每一位都是京剧的希望!”

  此次展演由上海戏曲艺术中心、上海市戏剧家协会、上海大剧院、上海京剧院共同主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