糅合书法太极 现代舞刮起“中国风”

2017-08-09 10:09:16|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糅合书法太极戏曲,现代舞刮起“中国风” 六部作品将献演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6

《yào》剧名来源于《雷雨》中的情节,试图通过蘩漪的目光剖析周围人的性格。(资料图片)

  当书法、太极拳、戏曲等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舞邂逅,会激荡出怎样的奇妙火花?从本周起至九月,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将刮起一股“中国风”,六位中国当代舞坛的新秀,将带来各自编导的《大象·一念》《你好陌生》《yào》《青衣》《西游》和《幻茶谜经》六部作品。有评论认为,通过现代舞步展现中国传统文化之美,正在成为不少编舞者努力的方向。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研究员茅慧说:“当代年轻人应该‘潜水’到传统文化之中,将文化韵味和时代特征相结合,投入年轻人的感情,将传统文化转化成舞台作品。”

  用传统文化呈现现代舞多元的面貌,拉近和更多观众的距离,已经成为许多舞者的选择。在《大象·一念》《你好陌生》《幻茶谜经》这三部作品中,观众可以看到书法、太极拳、茶艺等中国元素。《大象·一念》融入了书法、武术等,以舞蹈形式展现对自然的尊敬和对生命的探索。编导认为,舞之趣在于起念动身的一瞬间,并于有形和无形中与观众的生命发生关联。《你好陌生》中,主创将“推手”“云手”等各种太极招式作为舞蹈语汇融入作品,并尝试让它们成为可以表达细腻情感的手段。《幻茶谜经》的灵感来源于法门寺出土的一套文物———唐僖宗李儇的精美茶具。以茶为线索,演绎一个亦真亦幻的故事。作品以舞蹈语言表现主人公心动、伪装、煎熬或恍然的心路历程,并通过音乐与灯光,在舞台上再现大唐风韵。

  不少文学作品和历史典籍也成为舞蹈创作者的灵感来源。《yào》《青衣》《西游》这三部作品,灵感分别来自曹禺话剧《雷雨》、毕飞宇小说《青衣》和《大唐西域记》。舞者尝试用舞步让文字化为具体的形象。《yào》试图通过蘩漪的目光剖析周围人物的性格,审视当时的家庭和社会。剧名则来源于《雷雨》中周朴园端给蘩漪的一碗碗药,并围绕“喝药”展开故事。作品试图实现舞蹈、话剧、戏曲三者的结合,以肢体宣泄情感,以台词直抒胸臆,以戏曲中的程式展现对节奏和结构的把控。舞台上,白色帘幕环绕在圆形的舞台四周,将台上的人困在这一个硕大的药碗中。圆形的舞台表达了一种“无限”的概念,也可视为戏曲中“一桌二椅”式的虚拟表现形式。在舞剧《青衣》中,“青衣”筱燕秋因饰演《奔月》红极一时,却在其黄金年代被逐出舞台。过了多年平凡落寞生活的她渴望再次“奔月”、重拾风华,然而命运弄人,在梦想几近成真之际进退失据,最终黯然收场。作品以“戏中戏”的方式把“手眼身法步”等京剧元素及中国古典舞的独特魅力融入其中。《西游》舞台上的主人公玄奘将重走“玄奘之路”,出玉门关途经龟兹到达北印度,谱写出一段生命的史诗。主创希望依托舞蹈语汇表现玄奘的传奇人生,并用现代人的视角去表达对历史的省思,以及为梦想永不言弃的执着与坚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