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版《廉吏于成龙》11日晚首演

2017-10-13 10:40:11|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尚长荣三部曲”收官 传承版《廉吏于成龙》昨晚首演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图说:艺术指导尚长荣 网络图

  作为“尚长荣三部曲”三年传承计划的收官之作,由上海京剧院优秀花脸演员杨东虎、董洪松共同领衔主演的传承版《廉吏于成龙》昨晚在上海天蟾逸夫舞台首演。喜迎十九大之际,当代经典《廉吏于成龙》的“新生”具有特殊意义。

  着一身灰布长衫,戴一顶竹质斗笠,饰演于成龙的杨东虎踩着锣鼓点几步站上台中央,一个亮相赢得台下满堂彩。“新于成龙”有着更加年轻的面容和身材,一招一式却印刻着尚长荣的影子。《廉吏于成龙》本是尚长荣创排的京剧新剧目,讲述了清朝福建按察使于成龙高风亮节、智斗贪官的故事,获奖频频且久演不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图说:京剧《廉吏于成龙》 网络图

  很长一段时间,虽然不断有年轻演员出演这三部戏中的其他角色,尚长荣的主演地位却似乎一直无人能代替。年事已高的尚长荣如今正逐步淡出“三部曲”的舞台,他的优秀创作却不曾离开,由他亲手传递给新一代的演员。为完成“传承计划”,尚长荣花费三年给青年演员打磨功底。排传承版三部曲之前,他曾给青年演员们写过一封意味深长的信,“我有劲头按当年苦排三部戏的精神来要求你们,逼你们苦排苦练!不知你们有没有兴趣?”殷殷期盼之情溢出纸面。

  《廉吏于成龙》作为三部曲中难度最大,要求最高的剧目,一建组,主演们就受到了尚长荣每天在排演现场言传身教,不断对表演细节进行调整,还亲自示范,帮助主演们更好地理解戏中人物情感和表现方式。演出时,侧台总能看见尚长荣熟悉的身影——他在为新人把场。新的面孔登上曾经的舞台,观众们看到的是熟悉的精彩。有老戏迷也如当年一样陶醉,和着台上唱段边打着拍子边一同哼唱。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图说:于成龙的扮演者杨东虎 网络图

  台上的演员变了,台下的观众也涌进了新鲜血液。放眼望去,以往京剧院里齐刷刷的白发老戏迷,现在却大部分换成了黑发青年人。陪母亲来看戏的王先生意外被京剧魅力征服:“母亲喜欢京剧,我很少看,没想到并不似想象中晦涩,音乐和画面都很美。”

  现场也有被海报吸引而来的“非传统戏迷”小情侣:“我跟我女朋友平时都是看电影,不过看着这部戏的海报感觉不错,她也喜欢看清朝的剧,就来试试看。的确不负所望,很是精彩。”

  谢幕时,戏迷们大声叫着好一拥而上挤到了台前。一位步履尚不太稳的小女孩,捧着花急急忙忙地跑到了主演面前。还穿着戏服的杨东虎一把抱起刚过他膝盖的“小戏迷”,向观众致意。舞台上的传统京剧艺术正代代相传,迸发源源不断的活力。如今,接力棒被交到了新一代青年演员的手中,而青年演员们也正跑向萌芽中的下一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