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市立幼儿园坚持传统文化教育实验

2017-10-27 10:39:34|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分享到:

  原标题:在游戏、吟唱中启蒙中华民族心,这所幼儿园为何坚持18年传统文化教育实验

  在家长争相为孩子报名学英语、拼奥数、进名校的焦虑和浮躁中,一所有着69年历史的幼儿园,为何坚持了18年,进行一场以“立言”“立思”“立行”“立志”为特色的传统文化教育实验?在园长赖丽芳看来,良好的品性比超前的知识更重要,更能影响孩子的一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今年重阳节之际,市立幼儿园的孩子们学做重阳糕,捧上爱心满满的糕点送给幼儿园隔壁的独居老人,感恩身边的长辈。尊老爱幼、诚实守信,这些都是自古以来的中华传统文化,对学龄前幼儿来说,传统文化教育如何现代演绎?

  在市立幼儿园,园方始终坚持“立德为人”,以中华传统“德性”文化作为突破口,将“立言”“立思”“立行”“立志”的“四立”教育,融入传统节日和幼儿一日生活中。

  在感恩中不断成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孩子们将自制的感恩卡送给幼儿园门卫叔叔。

  用纸盒模拟制作成“蛋壳”,在出口处用薄薄的纸粘住,小朋友钻进“蛋壳”里想方设法像小鸡一样“出壳”。“小脑袋,顶一顶;小尖嘴,啄一啄;小小脚,蹬一蹬,小鸡出壳了……”孩子们一边唱着儿歌,一边在玩“小鸡出壳”的游戏中,感知生命诞生的喜悦。“在念念、玩玩中感知小鸡破壳而出,激发幼儿喜欢小动物的感情。”“小鸡出壳”一课执教老师汪可涵说:“生命教育与幼儿园的‘四立’教育紧密相联、相辅相成。生命的核心就是让孩子发现并体会周围世界的变化,感受生命带来的惊喜,从而更加爱护生命、尊重生命。”

  像这样的一日活动在市立幼儿园很常见,园方结合不同节日开展各类针对性的活动。春天万物复苏,草木萌动,每年4月开展“生命系列”主题活动。小班孩子在户外踏青过程中,观察小花小草,看看小植物、小动物如何成长,让幼儿在接触大自然的过程中懂得热爱生命,珍惜生命;中大班孩子则去烈士陵园扫墓,了解幸福生活从何而来,从而更加珍惜当下;每年12月还将迎来“感恩系列”主题活动。小中班的孩子自制感恩卡,用图画等各种形式,表达对长辈的感恩之情;大班孩子则帮助中小班的弟弟妹妹把感恩卡送至邮局邮递出去。小小卡片,承载的是幼儿对家长的感恩之情。

  在家长争相为孩子报名学英语、拼奥数、进名校的焦虑和浮躁中,一所有着69年历史的幼儿园,为何坚持了18年进行传统文化教育实验?在园长赖丽芳看来,良好的品性比超前的知识更重要,更能影响孩子的一生。之所以选择以中国传统“德性”文化为突破口,连续开展“四立”教育,是希望回归幼儿教育的本质,培养孩子获得终身受益的品行。

  吟唱、游戏中守护心底善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小小卡片,承载的是幼儿对家长的感恩之情。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午间时分,幼儿园里播放着《游子吟》的吟诵。文言文是否过于枯燥?幼儿会否难以理解?吟唱、游戏往往是幼儿最喜欢的形式,学校探索最适合孩子的成长方式,不苛求机械记忆或刻板模仿,在经典诵读中沉淀文化底蕴。像《游子吟》《悯农》这样的经典传统材料,常常在幼儿园一日生活中让孩子学习朗诵,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如何让教育回归儿童的生活,与一年之中幼儿园主要开展的节日活动连接起来,又将“四立”教育理念充分融入生命教育、感恩教育和自我概念培养的成长教育中,融合幼儿教育的生活、运动、学习、游戏四大板块?幼儿园自主研发了全国首款传统经典创智游戏“弟子规乐园”全免费全公益手机游戏。5位可爱的小主人翁,角色取自中国24节气,在全语音的剧情中,孩子们一边“闯关”一边学习,不仅降低了识字门槛,更不会感到枯燥。孩子们在玩闯关的游戏中,明白了“事虽小,勿擅为;苟擅为,子道亏”等各种道理。短短20分钟后,APP还弹出了温馨提示,提醒孩子适当休息放松。中国经典文化赏析还贯穿于幼儿园各类活动整体设计中。市立幼儿园还制作了幼儿手绘《弟子规》读本,稚嫩的画笔还原了“讲道理、学做人”最本真的初衷。

  赖丽芳说,教育不是一蹴而就,朗朗上口的句子更易牢记在心。在教育过程中要贴合孩子的成长规律,在漫长的过程中,教师寻找到适合孩子的现代教育方法,不仅孩子喜欢,也容易接受。在学习认知中,慢慢感染孩子,启蒙感恩、尽孝、守信的种子,守护孩子心底的善良。

  潜移默化中滋润心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

大班孩子帮助中小班的弟弟妹妹把感恩卡送至邮局邮递出去。

  在幼儿启蒙阶段,用传统文化对孩子进行熏陶,让传统文化潜移默化地滋润幼儿的心田,慢慢理解,直至最后在行为中表现出来。经过“四立”教育和经典诵读的影响,看到的是孩子们的变化。天天是幼儿园小班的一名插班生,从小由外婆带大并对他宠爱有加,导致天天变成了家中的“小皇帝”,容易冲动发脾气。刚来幼儿园时,小朋友对他是人见人怕,甚至天天会因为玩具和其他小朋友发生冲突,在老师的帮助和传统文化教育的影响下,天天慢慢学会了收敛并与他人分享。

  “四立”关注的是幼儿坚毅的品质,从小学习强调规则意识,在学习中鼓励孩子的好奇心以及敢说敢做的科学态度,在生活中注重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还有一些家长反馈说,孩子的行为改变令人惊喜:如今,孩子懂得“长者先,幼者后”“首孝悌,次谨信”,更明白了“言必行,诺必兑”,在接人接物的行为举止中明显有了“小大人”的风范。

  在上海市教育学会秘书长苏忱看来,经过筛选和扬弃,同时兼顾儿童不同发展阶段的成长规律,学校将中华传统文化作为幼儿教育很好的载体,从“立德树人”到“四立”教育,回归儿童成长的本身,从小在孩子心中种下了一颗德性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