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17-10-24 09:29:13|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上海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系统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

  连日来,上海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系统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十九大报告。

  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

  ——摘自十九大报告

  市科委主任寿子琪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明确了到2035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目标,为每一位科技工作者赋予了光荣使命和历史责任。近年来,上海科技事业快速发展,为天宫、蛟龙、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任务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这一目标,聚焦张江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以建设张江实验室为核心,推进大科学基础设施建设和集聚,实施若干大科学计划,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推进原始创新。上海将坚持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瞄准科技经济紧密结合这一主攻方向,加快各项政策法规的落实和突破,积极推进各项自主权的下放,不断畅通成果转移转化渠道。

  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龚海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科技工作者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上海技物所将以十九大报告为指导,为强国梦作出贡献。

  到时代召唤的地方去

  “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

  “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摘自十九大报告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著名特级教师于漪,在病榻上收看了十九大开幕式。“作为教育工作者,我非常感动,更感到重任在肩;作为党员,要把十九大指明的方向放在心里,兢兢业业,脚踏实地,牢记人民利益大于天。”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援藏干部傅欣在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关注着十九大。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报告后,他对自己下一阶段的工作充满信心,计划利用网络教育,规划日喀则地区走班制教学,同时加强推广上海市学生素质教育培养的成果经验。

  华东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李涛表示,要把十九大精神融入干部队伍建设中,牢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切实把有思路、有干劲、有业绩、有口碑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为“双一流”建设和学校各项事业顺利发展进一步夯实干部工作基础;要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原则,强化“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的刚性执行。

  上海交大学生联合会副主席、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14级本科生池松恒表示,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精勤为学,砥砺奋进,将所学知识与实际应用相结合、将自身发展与国家命运相结合、将个人规划与民族复兴相结合。要像钱学森一样,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时代召唤我们的地方去。

  为人民健康贡献力量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摘自十九大报告

  国医大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刘嘉湘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作为一名长期从事中医肿瘤事业的中医人,我感到非常振奋。”中医药事业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机遇,中医人一定要珍惜党和国家为我们创造的良好发展机遇和环境,“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护佑人民健康贡献自己的毕生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宁光表示,瑞金医院内分泌学科开创性建立了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项目,首次在全国范围内打造线上线下整合的诊疗一体化、标准化及规范化的代谢性疾病全程管理模式,预计到2020年底将建成超过2000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指示精神,紧密围绕临床诊疗服务与医学科研需求,打造持续稳进的创新型学科,更稳固地夯实学科高地,为广大患者带来健康福祉。

  长宁区卫生计生委党工委书记池捷说,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体现了中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变之后的必然发展要求,回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题中应有之义,意义十分重大。作为基层卫生工作者,长宁的医务工作者将深化公立医院和社区卫生综合改革,提升医疗能级,融入人本服务,扎实推进家庭医生有效签约服务,为健康中国、健康上海贡献长宁力量。

  创作新时代精品力作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摘自十九大报告

  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尤存说,上海要建成人文之城,必须立足于上海市民对文学艺术的新期盼、新需求,这也是文联正在推进的群团改革的着眼点、突破点。让艺术回归生活,服务人民,引领风尚,这是上海文联所属15家协会的时代担当和工作准绳。

  上海电影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裁任仲伦说,习近平总书记把坚定文化自信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繁荣文艺创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也给予文艺工作者极大的鼓励和鼓舞,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按照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要求,创作精品力作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上影集团一定再接再厉,在新时代新征程筑就中国文艺高峰中更有担当,作出更多贡献。

  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执行馆长李磊说,作为党的文艺工作者,我们倍感责任重大。中华艺术宫开馆五年来,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时代艺术的创新实验,用美术作品和美术展览讴歌伟大的党、伟大的人民、伟大的时代。接下来,我们将对标“两个一百年”的宏伟蓝图,规划中华艺术宫未来五年、十年、三十年的发展目标,以传承、创新、开放、融合为引领,打造全球华人美术的雄伟殿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