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公安学院以封闭式训练坚定新生从警初心

2017-10-19 10:57:48|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公安学院以集中封闭式训练坚定新生从警初心 上海小囡的警校“第一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女学警正在一丝不苟地进行叠被子的最后“造型”。袁婧摄

  让一个个普通的上海小囡,变成训练有素、身怀“十八般武艺”的预备警官,这样的“魔鬼训练”究竟是如何进行的?日前,记者实地“探班”上海公安学院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

  齐步、正步、跑步……在学校入学教育训练现场,新生队列会操方队“三大步伐”一气呵成,队列整齐划一;随后,一套生龙活虎的擒敌拳操,充分展示警校学生的英姿飒爽。在学校体育馆,随着教官一声哨令,一条条普通的被子像变戏法似的,在警校新生的手里,很快被叠成了一块块棱角分明的“豆腐块”。

  成立于6月14日的上海公安学院,今年招收了2017级新生1092名,其中150名为首批招录的本科新生。按照学院入学教育训练“培养菜单”,入校后新生首先要接受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封闭式训练,通过职业意识、队列动作、作风纪律、体能素质等内容考核后,才能进入后续的专业学习阶段。

  属于警校学生的“专利品”,很多!

  根据学校的规定,新生入校后,全部实行警务化管理,除了需要穿着人民警察制式服装,佩戴学员标识,男生头发不能超过一指长,女生头发不能过肩。

  在训练现场,齐刷刷短发的女生,成了一道风景。她们都将入学时的“一剪到底”视为警校女生的“专利品”。新生胡嘉雯今年以高考544分的成绩,成为上海公安学院的一名新生。她说,属于警校学生的“专利品”远远不止这些。每天吹熄灯号后,时常有紧急集合3公里拉练。从手夹纸张练警姿,到拉背包带练正步,两人一组通宵站安全岗……短短一个多月的入学教育,让新生们的皮肤从嫩白变成了黝黑,而他们的内心变得更加坚定。

  据悉,学校目前全日制本科专业有五个,分别是治安学、侦查学、警务指挥与战术、刑事科学技术、网络安全与执法,每个专业平均招生30人。

  今年入学的首批本科新生是通过公安机关的面试(含体检)、体能测试后,按照10:1的男女比例从全市84所中学高考提前批录取的。据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报考该校的应届生逾2000名,报考热度相当之高。

  根据学校的人才培养方案,本科新生在校四年期间,每个专业平均要完成12门以上的公共基础课、13门专业基础课、7门专业课、10门选修课等40余门课程,并且经过入学教育和军训、专业见习、社会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学习实践环节,共计要修满170个以上的学分,合格毕业后参加本市公务员主管部门和公安部门面向公安院校毕业生单独组织的录用考试,通过考试录用到本市公安机关工作。

  训练内容几乎安排到了每一秒

  “这批新生从早上6点起床,一直到晚上10点熄灯睡觉,早操、洗漱、整理内务到打扫公共卫生,训练内容几乎安排到了每一秒。”上海公安学院2017级新生集训支队负责人杨竞超告诉记者。

  训练内容从思政教育到作风纪律,从聆听公安英模事迹报告会到组织“光荣梦想”主题征文,从组织拟写家书寄发给父母到组织用人单位到学院来举办主题团会,从组织每天的内务检查到要求叠成方块的抹布摆放位置都进行量化考核……近乎用“苛刻”来形容的入学教育训练,就是期望通过高强度的封闭集训,促使新生思想作风上迅速转变,在这种环境中才能达到新生丢掉身上的“娇气”,摆正自己是一名公安学警的自我认识。

  就在不久前,上海公安学院集训支队组织了面向新生的“千人叠被”竞赛。新生诸思越说,身处比赛现场,自己立马有一种被“震慑”的感觉。事实上,所有的新生在学会叠被子———让被子在自己手里实现从“花卷”到“豆腐块”转变的过程,也是一个坚定从警初心的过程,“我们在学校学到的不仅仅是队列和专业技能,更重要的是,在耳濡目染中自觉遵守警察纪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