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科院国际理论前沿丛书发布

2017-10-11 08:59:16|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社科院推哲社科学创新成果 国际理论前沿丛书发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国际理论前沿丛书》发布。

  10月10日上午,《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国际理论前沿丛书》发布。丛书共10本,其集中展示了来自多方的理论观点,为大众观察、分析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问题提供了新角度;为各界专家学者认识经济社会发展的本质、规律和因果关系提供了新途径;为解决中国面临的现实问题提供了新思路。

  从10日至13日,丛书其中8本《新闻与传播学国际理论前沿》《科学技术哲学国际理论前沿》《生态经济学国际理论前沿》《政治经济学国际理论前沿》《西方经济学国际理论前沿》《国际金融研究国际理论前沿》《国际经济学理论前沿》《国际投资学理论前沿》将在上海社科院总部集中发布。丛书编纂团队和所在研究所还将就各领域的学术前沿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并举行历时一周的系列发布论坛。其余两本也将择机发布。

  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是上海社会科学院推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四年多的创新工程实践中,上海社会科学院注重对理论前沿的探索研究。去年,上海社科院以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为目标,以重点学科为单元,以交叉研究为方法,编纂了《创新工程学术前沿丛书》,推出了在经济学、哲学、社会学、史学等学科领域有重大学术贡献的20项研究成果。今年推出的《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国际理论前沿丛书》,其中既有对去年丛书内容的纵向深化,又有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主题的横向扩展,涵盖了当前社会的热点问题。如果说,去年的丛书是对国内重点学科研究成果的一次集中梳理,那么,今年的丛书就是从内外结合、理实对接的角度,对理论前沿问题的进一步深入探究。

  创新工程凝聚了上海社科院全院科研人员的力量和智慧,将学术研究的视线对准中国发展的脉搏,将学术研究的方向对准中国发展的需要,牢牢抓住党的基本路线、治国理政总方略等根本,牢牢抓住推进供给侧改革、落实新发展理念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牢牢抓住“一带一路”建设、自贸区功能升级等国家战略,从理论研究深入到问题求解,从案例分析深入到系统论证,从思路供给深入到策略构建,提供了高质量的上海方案,是新时期上海社会科学院提升决策咨询能力的一项关键措施。

  丛书编撰工作使上海社科院团队认识到,要建设一支有作为、有担当、有能力的高素质科研队伍,就必须密切关注理论前沿动向,突出“中国概念”,构建学术源动力,增强研究的主动性、时代性;要建设一批可以同世界先进水平平等对话的优质重点学科,就必须持续追踪理论前沿发展,创建“中国范式”,解释中国问题,回答世界疑问,不断充实和丰富理论研究的内容;要建设在全国乃至在全世界有重要影响的高端智库,就必须敏锐把握理论前沿趋势,运用“中国智慧”,开辟理论研究的新领域、新境界;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就必须及时抢占理论前沿阵地,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讲明中国方案、讲清中国立场。

  将探索学术前沿的工作系列化、系统化,不仅是上海社科院作为哲学社会科学重镇的学术自觉,更是上海社科院作为理论创新主要阵地的学术担当,体现出了上海社科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的鲜明特点,也体现出了今后理论研究的主要方向。

  上海社科院连续推出前沿丛书,呼应了时代需求,体现了研究特色,同时也锻炼了队伍。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不断贡献上海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