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合唱团唱响《星广会之歌》

2017-09-26 13:14:32|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广播节|彩虹合唱团为星期广播音乐会35岁生日唱响《星广会之歌》

  作为普及经典音乐的最早实践者与探索者,成立于1982年的“星期广播音乐会”今年迎来35岁生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几代爱乐听众的相伴和成长,几代音乐家的梦想和付出,几代广播人的汗水和青春,共同铸就了星期广播音乐会的辉煌。上海广播节之际,星广会邀请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以“听见彩虹”为名,展开一场纪念星期广播音乐会35周年的特别音乐会,与听众共度这一美好时刻。

  9月24日星广会上,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演唱了多首外文优秀合唱作品、近期巡演的主打作品——合唱套曲《落霞集》,以及金承志专为星广会量身定制的《星广会之歌》。当然,也少不了彩虹特有的返场惊喜——合唱团团歌《彩虹》及最新神曲《水库》。他们用年轻的声音,呈献美丽的音乐彩虹。

  彩虹室内合唱团迄今为止的每一次专场音乐会都一票难求。而此次星广会依然秉承亲民的价格,回馈广大乐迷受众,音乐会一经开票五分钟之内全部售罄。同时,本场星广会通过广播及视频直播,让更多海内外的乐迷观众足不出户观看彩虹的现场演出。

  9月24日当天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星广会35周年“生日趴”在上海音乐厅南厅举行,邀请广大乐迷与星广会主创人员及音乐家们共同庆祝、分享星广会35年来的故事与快乐。

  第一部分以“星广会的成长簿”为主题,分别邀请了在上世纪80年代见证了星期广播音乐会诞生的原上海音乐厅书记王远良,一手策划了星期广播音乐会2004年复播、时任SMG音乐部总监陈接章,星期广播音乐会幕后推手——经典947频率现任总监沈舒强,以及从星期广播音乐会小听众成长为星广会舞台上的演奏者及从业者的上海音乐厅员工俞亦舒,一同讲述星期广播音乐会诞生背后的那些人和事,回味成长过程中的酸甜苦辣,展望中国古典音乐普及的未来与方向。

  第二部分以“古典正年轻”为主题,三组与星广会颇有缘分的青年音乐家各准备了一份神秘的音乐礼物。旅德青年指挥家、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常任指挥张诚杰自2012年从德国回来后,在星广会的舞台上,通过一场又一场精心策划的曲目与激情昂扬的演绎,逐渐受到上海乐迷的关注与喜爱,极具票房号召力。此次,他变身钢琴家,携手其夫人——旅德青年钢琴家冯佳音带来“夫妻档”四手联弹。

  青年钢琴演奏家金瀚文带来巴赫的《哥德堡变奏曲》。2015年,他曾和竖琴演奏家陈妤颖共同在星广会世界首演钢琴与竖琴版《哥德堡变奏曲》,引起热烈反响,该节目的诞生也源自星广会“定制”系列音乐会。该系列是星广会自2013年1月起推出的一个普及型系列音乐会项目品牌。钢琴与竖琴版《哥德堡变奏曲》去年在广东省中山市文化艺术中心再度奏响,这次音乐会也是星广会“定制”系列项目第一次落地上海以外的城市,也为星广会的品牌输出开拓了新的方式。

  上海魔幻之声口琴重奏团虽然只成立4年,但已是中国青年口琴重奏领域的领军团体,也是内地唯一一支长期活跃于古典音乐圈内的口琴重奏团体。该团团员皆来自上海各大著名高校,可谓是一支实至名归的“学霸团”。这些青年演奏者的登台也预示着星广会年轻化的趋势,古典音乐跳出传统音乐会的框架,探索年轻人喜爱的演出方式,营造更加轻松的聆听氛围。值得一提的是,这支团体的发起人赵晨曦还是一名今年刚加盟“经典947”的节目编辑,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毕业的他把自己对古典音乐的热爱挥洒在舞台上,浇灌在细水长流的音乐普及工作中。

  最后,星广会还为现场观众每人送上一支35周年订制口琴,由魔幻之声口琴重奏团带领大家一起学吹《生日歌》。“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星广会这个最悠久的经典音乐普及品牌,与爱乐者们共同体验音乐的美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