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脱胎换骨”给市民一个生态家园

2017-09-22 10:12:36|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每年的国际龙舟赛都会在苏州河普陀区段上演。袁婧摄

  五年来,普陀区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主动适应新常态下的新趋势、新特征,经济发展呈现稳中有进、量质齐升局面。

  普陀区桃浦镇,曾是上海首批化工工业区之一。1954年,英雄金笔厂、上海橡胶厂、上海中药制药一厂、上海油墨厂、上海香料总厂等享誉全国的工业企业在此诞生。工业建设成就经济发展,但也付出了沉重的环境代价。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起,桃浦镇经过一轮又一轮经济转型升级;如今,作为上海“十三五”产业转型重点地区,桃浦镇正朝着“中心城区转型升级示范区、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目标奋力前行。

  五年来,普陀区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主动适应新常态下的新趋势、新特征,经济发展呈现稳中有进、量质齐升局面。“转型过程中有难点,在阵痛期需要有足够的定力。”普陀区委书记曹立强说,以桃浦镇转型为龙头,从产业转型到社会转型、城区转型,普陀区将补上转型发展的最后一块拼图。

  重塑功能以“脱胎换骨”

  坐着摇摇晃晃的117路公交车回家,到了祁连山路仿佛天空都变灰了……家住桃浦镇20多年的王幼骅,曾经整日为居家周边糟糕的环境而犯愁。经过多轮产业调整,大型集卡不见了,回家的道路路面平整舒适,离家不远处还将建设供居民休闲健身的“中央公园”。

  来到武威路敦煌路路口,目之所及,是一大片用绿色网格布覆盖起来的净化土壤。桃浦镇生态综合修复工程,在对土壤及地下水进行实地勘查、监测识别、风险评估的基础上,采用国际先进技术将“问题土壤”变为美丽的桃浦镇中央绿地。这里,正是建设中的桃浦智创城的重要组成部分。

  桃浦智创城总面积7.9平方公里,核心区范围东起铁路南何支线、西至外环线,北起沪嘉高速公路、南至金昌路,总面积4.2平方公里,成为上海中心城区现存最大的集中连片成规模开发区域……而所有这些变化都源于2012年,市委书记韩正提出“桃浦要实现脱胎换骨的转型升级”要求,明确了在怎样的站位上去认识和推进桃浦转型。自此,桃浦镇正式拉开了新一轮转型升级的大幕。

  2014年,桃浦镇“腾地”工作进入快速推进阶段。2015年起,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作为顾问单位,引入世界领先、国内一流环境修复公司,陆续启动15幅地块的生态修复,涉及土壤治理量比例约83%、地下水治理量比例约71%,区域环境整治和生态系统修复有序推进。智创TOP项目、地下综合管廊、托马斯学校、桃浦镇中央绿地等重点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对英雄金笔厂工业遗址进行保护性开发,标志着桃浦智创城开发建设全面启动。

  桃浦智创城立足“科创、智能、智造一体化”目标定位,将打造上海西北中心城区具有引领性的现代化城区,建成以智慧城市为核心竞争力的上海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的功能承载区,以集成创新为鲜明特色的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的示范集聚区,成为上海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的标杆。

  重组要素以“切换动能”

  过去在上海提到影视产业,一般会想到松江区的影视文化创意产业园、徐汇区的东方梦工厂以及原闸北区的环上大国际影视产业园区,而在这一领域产业基础并不深厚的普陀区,近年却吸引了包括阿里巴巴影业、联瑞影业、世像传媒等众多互联网影视公司的入驻。

  与桃浦镇类似,长风地区昔日也是环境形象不佳、道路交通不便的工业区,经过多年发展,如今已焕然一新,成为“水、绿、建筑”完美组合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自2015年起,普陀区长风地区已连续三年承办上海国际电影节互联网电影系列活动,向公众和媒体开放互联网电影展映,并举办互联网电影高峰会及相关产业投资跨界峰会等,还向社会发布《“互联网+电影”趋势研究报告》。

  如今,普陀区还专门出台了互联网影视产业发展专项扶持政策,扩大普陀区文化发展专项资金的规模和扶持力度。一个围绕互联网影视的“IP创作工作室—投资拍摄—后期制作—发行渠道—互联网销售终端”全产业链正在普陀区形成,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由“大工业”“大市场”向“大产业”转型的一个标签和缩影。

  重整资源以“破茧成蝶”

  普陀区的红旗村,曾是上海中心城区规模最大、问题最突出的“城中村”,长期以来是区域环境整治的一块“硬骨头”。面对难题,普陀区干部群众齐心协力、迎难而上,提前完成了区域环境综合整治任务。

  2015年至今,普陀区平稳关闭铜川路水产市场、曹杨路果品市场等十个市场。在大市场关闭腾出的土地上,一幅幅美丽生态画卷正在规划版图上描绘:曹安农产品市场原址即将建成一片绿色生态商务区;原三官堂禽蛋市场计划结合城市更新建设,开发成现代商业商务区……而作为上海曾经规模最大的铜川路水产市场已纳入真如地区整体规划,部分区域作为绿化用地,未来将建设一条全长6000米的绿色走廊,还市民一个绿色生态家园,带动真如地区乃至整个普陀区的转型发展。

  开发建设起步较早的长寿地区则有着自己的困惑。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主要以旧区改造和大规模市政建设推动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社会发展,而目前,土地资源稀缺、开发空间有限、功能布局不合理成为制约长寿地区发展的瓶颈问题,迫切需要得到破解。

  城市更新成了长寿地区转型的契机。目前,长寿地区城市更新三年行动计划已编制完成,通过梳理排摸、分析研究,重点针对区域能级、城市环境亟待提升等问题,以及停车、养老等民生需求,初步形成长寿路综合改造、曹家渡商圈二次开发等城市更新改造意向性项目。

  “实现经济、社会、城区‘三个转型’,是普陀区转型发展实践的突破口,经济转型是前提和基础,社会转型是目标和归宿,城区转型是方法和路径。”曹立强说,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加快“三个转型”,让百姓对普陀区建成“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充满信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