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家夜间美术馆在张江科学城首秀

2017-09-21 17:22:28|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尹红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6

图说:张江夜色因美术馆而更加妖娆。 美术馆提供图片

      经过近5年的筹备,上海首家夜间美术馆--昊美术馆昨天在张江科学城正式开幕,开馆展为德国艺术家朱利安·罗斯菲德的个展“宣言:朱利安·罗斯菲德”。本次展览是这位艺术家自2012年以来在中国的第一次大型美术馆级别个展,呈现了其过去12年里的重要作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6

图说:德国艺术家朱利安·罗斯菲德的作品为美术馆 开馆。昊美术馆提供图片

      在展出的5件电影装置和21张摄影作品中,创作于不久前且广为人知的《宣言》是展览中最重要的作品。它由13个同步播放的视频构成,汲取20世纪现代主义时期的重要代表性的宣言,重新拼接出21世纪全新的宣言,并向这些宣言的动人传统和文学之美的致敬。澳大利亚女演员、奥斯卡影后凯特·布兰切特在作品中一人饰演13个人物形象,以丰富的演出经验和出色的演技将“宣言”提升到了新境界——这些激昂愤怒、富有青春朝气的宣言不仅表达了艺术改变世界的愿望,也反映了一代人的心声。而此次以《宣言》为核心的展览,也是昊美术馆(上海)正式对外发声的重要“宣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6

图说:昊设计中心同时开幕。昊美术馆提供图片

      与此同时,位于美术馆三层的昊设计中心也同时盛大启幕。昊设计中心分为展览空间、HOW Store、HOW图书馆、HOW沙龙四大空间。昊设计中心的首展是“中国设计新势力”,展览集结了中国有才华和创新精神的设计师,试图探索中国设计的“新”与“创”。HOW Store汇聚全球顶尖设计、家居及国内外艺术商品,店铺里除了艺术设计感极强的陈列摆设外,还加入iobox智能陈列柜的展示形式,消费者能透过可触摸的透明屏幕,在界面上进行操作来了解品牌故事、设计师及商品详细信息。

       昊美术馆,共由四个部分构成:美术馆、设计中心、雕塑公园和国际策展人驻留项目,由收藏家郑好创办,国际策展人尹在甲担任馆长。作为国内乃至亚洲首家“夜间美术馆”,昊美术馆(上海)的常规对外开放时间即为下午1时到夜间10时,周末及节假日更是开放时间则向前延长为上午10时至夜间10时。此举旨在让更多观众有更多机会前来美术馆观展,丰富了公众的文化生活选择。上海昊美术馆的建成开放为上海、尤其为张江科学城增添了人文色彩和温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