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供给侧改革实现农产品“优品优质优价”

2017-09-21 09:35:47|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农业供给侧改革实现上海地产农产品“优品优质优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图说:近日“国字号”松江新大米上市,市民可在国庆期间尝鲜。郭新洋摄

  扩大早熟水稻品种的种植面积,利用与东北大米上市的时间差,为上海市场提供质优品佳的“国庆”新米;在全市永久基本农田范围内,推进50万亩蔬菜生产保护区地块的划定工作……在9月20日上午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市农委介绍了上海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上海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相关情况。

  当前,上海农业农村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上海人口超过2400万,目前年消耗粮食约120亿斤,蔬菜650万吨,生猪1200万头,人口集聚对农产品需求和品质要求不断增加。同时,上海农业体量很小,自然资源禀赋相对较弱,目前农业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只有0.39%,耕地只有280万亩。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图说:近日“国字号”松江新大米上市,市民可在国庆期间尝鲜。郭新洋摄

  “上海发展农业,更多地不是为了保障生产而是突出生态功能,更多地不是追求产量而是抓好品质提升。”市农委主任张国坤介绍,未来上海农业的发展,要以绿色发展为引领,以品牌建设为抓手,质量效益为目标,以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增加绿色农产品供应放在突出位置,努力走产品绿色、产出高效、产业融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都市现代农业发展之路。上海将重点抓好“三统筹三推进”,即统筹产业规划,推进绿色生产方式,统筹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农业农村改革,统筹财政支农政策,推进工作方式转变。

  其中,绿色发展是上海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要求,上海将着力做好“减、退、转、治、保”。严格规范农业生产过程,控肥、控药、控添加剂;把好生产环境安全关,严格按照环保标准,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布局;把农业废弃物转化成为资源和财富,化害为利、变废为宝;注重治地治水,实现种养结合,发展循环农业,把受损的生态环境逐步修复治理好;坚决保住农业发展的根基和命脉,真正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确保上海地产农产品安全可控,通过农业供给侧改革,实现上海地产农产品的优品优质优价,成为上海市民日常生活中的乡愁与回味!”发布会上,市农委巡视员陆鸣指出,计划用三年左右时间,打造“上海新大米”统一品牌。从松江大米、南汇8424西瓜、白鹤草莓,到马陆葡萄、金山蟠桃、崇明清水蟹,上海诞生一批特色地产农产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等“三品一标”认证率在全国领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