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家乐福冰鲜鸡发臭 冷藏烤鸭超标

2017-09-14 13:43:05|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沪人大开展食安执法检查:家乐福冰鲜鸡发臭 冷藏烤鸭超标12度

  “事先不作任何安排,这才叫暗访”

  昨天,市人大代表就来了这样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暗访

  “晚上我们代表要去暗访,到底去哪些地方,和哪些代表去,到现在我还不知道呢。”

  12日下午6时,刚开完食品安全专题督办座谈会的市人大代表许利对记者说,事先不作任何安排,这才叫暗访。

  稍后,兴华宾馆的二楼,经过短暂的商议,市人大执法检查组和10多位市人大代表确定了此次食品安全的暗访目标:中山公园龙之梦和日月光广场。当日晚上6时半,记者随人大代表赴龙之梦这一路进行暗访。

  第一站:家乐福

  保质期字样小,冷藏烤鸭温度超标了,冰冻鸡腿有股异味。许利代表问:豆制品的保质期字样为啥标得这么小!

  在豆制品冷柜前,许利代表仔细查看着豆腐干上的包装标签。“上面标有保质期,可是字标得很小,不仔细看根本看不清楚。”许利指着一包厚百叶的包装说,这些豆制品都是散装食品,保质期非常重要,最好能标明在某某日前使用,这样才能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她还建议,可以使用二维码,“二维码可以追溯食品从哪里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图说:许利代表检查标签 来源:上观新闻

  黄惠敏问:为啥把爆米花的生产日期剪掉啊?

  “这里为啥把生产日期的标签剪掉了?”在另外一边的黄惠敏代表发现,柜台里的爆米花外包装上有一个剪掉的小缺口,每一盒都是这样。她问身边的工作人员,对方向她解释,爆米花的内包装是有生产日期的,“既然有生产日期,为啥外面的要剪掉,这样会让消费者很迷惑。”黄惠敏依然不解地摇摇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图说:黄惠敏代表检查爆米花生产日期 来源:上观新闻

  鸡腿颜色有些发暗,还有股异味

  是卫生问题,还是质量问题?

  在冷冻鸡腿冰柜旁,几位代表也在仔细查看。有代表发现,标着“琵琶腿”标识的鸡腿颜色有些发暗,有些异味飘出来。“正常的颜色不应该这样,这里至少有保质期,那边巴西的鸡翅连保质期都没有。”代表们对工作人员说,冷冻鸡翅鸡腿都要有保质日期标签,这臭味是卫生问题,还是质量问题,要查清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图说:家乐福鸡腿冷柜 来源:上观新闻

  冷藏应该10℃以下,这里22℃!

  这盒烤鸭温度严重超标了

  熟食区是代表们重点检查的区域。一同前去的食药监工作人员当场拿出检测仪,测一盒烤鸭的温度。电子检测仪的温度显示为22摄氏度。“按照规定,冷藏保存的食品温度应该在10度以下,这是上海的地方标准。但测下来是22度,如果高于十度的话就应全部撤下!”这位食药监工作人员要求超市方立即撤下相关食品。一旁的市人大代表朱如安告诉记者,“我们第一次把检测仪伸进去时,这盒烤鸭是28度,说明温度严重超标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

图说:烤鸭温度测量 来源:上观新闻

  猪肉的销售期是3天

  源头追溯合格证明显示的是9月6日?

  在对面的生鸡柜台,许利和金永红代表向工作人员提出查看台账记录。许利仔细地研究厚厚的台账记录,并向一旁的工作人员询问。图说:许利代表研究台账记录 来源:上观新闻

  许利代表说,进货记录没有问题,台账完整,可是鸡的新鲜度周转期我也想知道呀。

  “1号到12号的台账记录都保存得很完整,这是要表扬的。”许利说,进货记录没有问题,但鸡的保质期周转时间看不出来,“放在冰柜里的鸡的新鲜度不知道,每天卖掉多少呢?”除了一只108元的鸡标明了具体的生产日期,其他没有记录。“如果每只都有二维码追溯就好了。”

  在新鲜猪肉柜台,朱如安代表发现有只蹄膀吹得很干。工作人员告诉他,这是当天的猪肉。

  “这里的猪肉的销售期是多少?”“3天。”而朱如安发现,顶上的源头追溯合格证明显示的日期是9月6日,对方解释,“当天的合格证明拿走了。”

  在熟食区的上方悬挂了一个“17年9月12日”的生产日期,超市工作人员告诉代表说:“晚上8点以后熟食买一送一。”

  “虽然贴了告示,但具体的真实性我们无从掌握。回去后,我们还要看一下销毁记录。”朱如安说,如果这些熟食卖不掉怎么办,我们应该怎么来判定当日的食品都撤回了。代表们决定稍晚去看一下销毁记录。

  回收食品的销毁录像和记录都在这里

  你们好好看吧

  最后,代表们又回到家乐福的后台工作室,那里有当日回收食品的销毁录像。工作人员解释,过期食品都会销毁,有销毁照片。他们还拿出了销毁记录供代表们仔细查看。“销毁照片每天都有记录,我们会发到相关的工作群。”  

  

分享到: